滿滿FB的日本職缺,媒體也經常報導日本缺人才,是不是覺得去日本工作早就不是什麼高難度的事情?早在十年前號稱去日本工作是神話相比現在真的容易的很多,這都要歸功於日本政策的觀光制度大解放。

尤其是為了要保障技能實習生及外籍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與工作環境,2018年 11月日本政府通過了《技能實習法》(技能実習法)之後日本的職缺像是雨後春筍般的不斷湧現。

日文系畢業想赴日工作卻沒有特別明確的目標時,可以先來看看這篇日文系畢業在日本最好找的5大產業

目次

  • 日本現在所需的人才有那些?
  • 餐飲業
  • 不動產業
  • 人資顧問業
  • 飯店業
  • 服飾業
  • 結論

日本需要的那些人才?
①針對赴日觀光客的產業人才
②外語專精人才
為何針對赴日觀光客和外語專精人才?先前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訪日遊客達到4000萬人次」的目標,所以給予觀光業大量的補助以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但是對於不擅於外語的日本人來說無疑是個大問號?如何對應這些外國人呢?所以乾脆直接採用外國人來對應外國人!少了語言上的隔閡就可以不用擔心無法對應的事情。那有哪些產業專門採用外國人呢?我們看看下面

餐飲業

店內工作人員(代表企業和民,神座拉麵)

職稱:外場人員(ホール)、廚房工作(キッチン)
業務內容:  接待客人、點餐結帳、進貨下單、結算每日營業額等等
日語程度:  N3以上語言能力
職涯規劃:  店長、地區經理、海外展店企劃、海外業務等等。

今年2018年開始日本入國管理局對於拿「技術人文國際業務」簽證的外國人從事餐飲業的審查也越來越嚴格。例如東京品川入管就會要求企業必須提出詳盡的海外擴展計畫、員工培訓計畫、該店鋪是否真的有足夠的外國旅客而需要外籍員工、嚴禁在餐廳現場工作等等。

不動產業務

房仲人員(BGJ, Real Estate Japan

職稱:不動産営業(えいぎょう)業務內容:  買賣房屋仲介、法人營業等等
日語程度:  N2以上語言能力:中日英都通的話大加分
職涯規劃:不動産企画開発、マンション管理國家資格:不動産鑑定士、  宅地建物取引士

現在不少華人開的房地產公司,有許多自家物件可以推銷給華語圈的客人。 而且不止華人公司,連一般日本房仲業者都注意到外國人市場,開始招募外國員工(特別是懂日文的華人)。

有中文能力的中文房仲的工作可以協助做銷售房屋給華人圈或幫客人管理。房仲算是外國人在日本入行門檻低但努力的話相對薪資待遇都非常優渥的工作之一。

人資顧問業

獵頭顧問 (代表企業,Mynavi、Jellyfish、HAYS)

職稱:recruiter(リクルーター)、headhunter(ヘッドハンター)
業務內容:找出適合的求職者、面談、就業支援等等
日語程度: 商業能度日語語言能力 、英文(外資公司特別重視)
職涯規劃:資深人資顧問、社內HR

外資獵頭或是日系有中高階人才媒合服務經常也願意聘用日文/英文流利的recruiter。最好在台灣有多一些工作經驗,對於面談或是找尋求職者來說有加分效果。

飯店業

飯店櫃檯人員(代表企業東急飯店)

職稱:  飯店櫃台  (ホテル フロント)
業務內容:  住宿預約管理、電話客服、指引館內設施或附近觀光・設施介紹
日語程度:  N2以上語言能力:中文、英文
職涯規劃:  海外業務、海外行銷、其他訪日外國人旅客觀光的相關產業或職缺

來台招募最積極踴躍的產業則是飯店旅館業者。這是因為面對大批的華人觀光客,外語能力較差的日本人最不擅長面對的工作之一,這時候發揮中文的優勢,對於想要去日本找尋工作的人來說也是容易上手的一份工作。
一般招聘的職位,剛開始都是從候補幹部的身份開始做起。熟悉現場業務及了解旅客需求後,則有機會調至其他部門。飯店工作地點除了東京外,不少地方名勝觀光景點附近的職缺也非常多。

航空業

免稅店店員(代表企業:關西空港,成田/羽田空港)

職稱:空港の販売店スタッフ
業務內容:  陳列商品、盤點、下訂單、櫃檯結帳、指引旅客等等
日語程度:  N2以上
語言能力:英文、中文
職涯發展:  商品宣傳企劃、店長等

地勤(代表企業:虎航及其他廉價航空)

職稱:  地勤  (グランドスタッフ)
業務內容:  行李寄放、辦理登機業務
日語程度:  N1以上語言能力:英文、中文
職涯發展:  其他服務業、空勤等

空勤代表企業:全日空、日航

職稱:空勤   (客室乗務職、CA、キャビンアテンダント)
業務內容:  辦理登機業務、行李寄放、搭乘指引日語程度:  N1以上
語言能  力:英文、中文
職涯發展:  管理職、轉內勤、轉戰飯店公關等

機場工作也是赴日工作的人氣選項,在成田羽田等各大機場,聽到中文廣播早已見怪不怪了吧。一般在機場工作的台灣人分成3大類,一種是在機場免稅商店擔任店員的工作;另一種則是地勤人員(通常日本的大手航空公司不會錄取地勤人員,一般廉航的職缺較多);還有一種是大手航空公司到臺徵才,一般都是開出空勤或少部分綜合職缺。

服飾業

服飾店員  / 國際精品店員(代表企業明來開發)

職稱:服飾店員(アパレル店員)、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
業務內容:  依照公司、各櫃店長規定職務範圍有所不同,通常主要負責該商品銷售、補貨清點、中日翻譯(能多加一項英語很加分),有時候會包含免稅手續或其他店務。
日語程度:  N2以上語言能力:中文、英文(可接待中文圈以外的工作)
職涯規劃:  店長、地區經理、也可轉採購、商品行銷企劃等等

缺人的原因主要是中文圈的觀光客太多了而產生的職缺。所以對於喜歡流行服飾相關產業的人是相對入手的產業。

這類工作大部分一開始在台灣被錄取的話,基本上偏向派遣社員或是隸屬於該商場(百貨公司或outlet)、免稅店集團雇員,而非該品牌的正職員工。即使是派遣社員的形式進入工作也是有房屋補貼,加上在日本有專員在地服務等福利,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是簡單入手的產業。

結論:
以上五大產業是我挑出最常見的台灣人在日本做的工作。但其實在日本已經進入 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找不到工作的時代  ,簽證各種配套措施也做得比台灣或其他移民先進國友善。但這個大前提是  你和日本人有相同、甚至更高的能力  。

在日本找工作若無法撕掉外國人標籤,又是因為人還在台灣或國外,往往選擇的職缺也會跟著有所侷限。不少台灣人在準備赴日工作時,先想想自己是要拿到一張快速進入的簽證門票後再來好好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