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企業研究,也就是一般求職最初階段就是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公司。透過企業研究也能幫助在面試時提高成功率。所謂知己知彼就是這個意思吧?

為何要做企業研究呢?
・找出適合自己的企業→避免ミスマッチ(mismatch)

為了避免找到不適合自己的公司或是黑心企業我們必須先設想自己的理想工作環境是所以要先研究。日文俗稱ミスマッチ防止(mismatch)。

・通過企業研究→準備有說服力的志願動機&自己PR

企業研究可以幫助自己挑出的理想公司,並且在面試時提高成功。企業研究還可以幫助你完成專屬於你的「志願動機」 和「自我PR」,以下3個大方向提供你企業研究的結論。

  • 企業現狀與將來性
    —>從社風和產品/服務去推斷自己適合與否?將來性決定自己職涯的天花板和現實金錢面
  • 這家公司跟同業其他公司相比有什麼強項?弱點?差別?
    —->善用swot分析去理解同業行情
  • 進公司後的挑戰性是什麼? 有沒有能跟自己長處或專長結合的地方
    —->從自身角度切入對於公司最大的利益點為何?多了我公司將會如虎添翼?

企業研究時要注意的工具及注意事項

企業官方網站
日本企業十分重視企業品牌形象,大多公司也會在自家官網上刊登基本資訊。例如:代表取締役、企業理念、企業業務内容、公司成立時間、資本額、營業據點等等。

企業説明会
參加企業說明會的一大原因在於這是投履歷之前能直接接觸到公司員工的最佳機會。若在日本國內,可以順便理解公司工作環境及員工氛圍的方式。大多的大手企業還會在新卒找尋工作時期前往學校辦理企業說明會。近年不少日商直接到台灣徵才,也會舉辦現地說明會。讓赴日求職者也有機會能直接與企業方面對面做多一步認識與接觸。

其他管道
對於薪資還有公司評價有疑問的人,其中最推薦這兩間網站(キャリコネLighthouse
此外,大型人才介紹求職網站(リクナビマイナビDISCO)也有許多可以參考的資訊及社員訪談內容。

結語

回到日本求職的本質,做好企業研究不但是通過企業面試、更是防止自己誤入不適合自己公司。在這資訊透明的時代,妥善運用網路資源,免得浪費時間在不適合的公司身上,對於公司或是自己身上都是浪費時間的事情,我們期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日本工作喔。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