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撰寫日文履歷書時最常卡關的地方就是自己PR,在幫別人想的時候就可以想到一堆真的換成自己要寫的時候就會立馬卡住!有沒有人有這樣的經驗呢?(小編自首….)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聊聊自己PR的撰寫4大方向和7大注意事項

  • 1.將自身經驗和優勢以及擅長的事情全部先寫出來

首先,先不管自己未來要應徵的工作內容及職位,先將自己與工作有關的事蹟/被誇獎的事情/相關獲獎事蹟/強項/數據等相關經驗全部寫在白紙上。

  • 2.將其中可以跟將下來要面試的工作內容中挑出最適合的事項

例如:自己很可以為他人設身處地這件事(自身的優點)自己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們思考(自身的優點)等等,這些地方可以跟接下來要面試的企業他們的企業理念很吻合。

做事的方式比較強硬但是講求效率(自身的優點)比起嘴巴說說更會事先行動(自身的優點)等等,跟企業的風格很接近。 從上述自身的事蹟中找出跟企業方有連結之處。

  • 3.將自身優勢如何套用在面試企業的未來職涯

這個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好好理解這個職位所被賦予的責任。

理解後再將自身的優勢套用在未來的工作可以如何表現,並達成企業方心中的理想狀態

舉例:假設未來要應徵的工作職種是 業務職,那你應該要先要理解企業方他們想要錄用哪一種人?如果您是企業方你會想要錄用一個害羞內向且不善於溝通的人嗎?反向思考後你就知道,如果今天企業要錄用一個業務,那企業會希望這個人擁有的特質是 行動派 身段柔暖 善於溝通並喜歡團隊合作的人,那麼你就知道要怎麼樣把自身的優勢給套入在自己PR當中,讓企業方理解我就是你們這在找的人喔!

  • 4.融合志望動機到上述的兩點並編好這個故事

目前過往的經驗和事蹟(第2點)都是「過往的事實」、如何運用在未來的工作(第三點)就是「對於採用企業方的益處」。

那麼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要應徵這個工作呢?也就是說你的動機和出發點是什麼?有些人覺得阿不就這個工作薪水高 或是 這工作內容我可以勝任所以我就投履歷了啊!當然這也是沒錯啦~只是這麼的白話來應對企業應該就沒有前往下一關面試的可能

所以我們要將(第2點)的「事實」和(第3點)的「對於採用企業方的益處」中間,融入自身的動機也就是 志望動機 在這當中,才會讓這份自己PR顯得有合理性。

透過 過往的經驗 —>協助  到企業想要的期望—>達成  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這就是自己PR的順序。

講完了自己PR撰寫方向,那跟大家講解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項

1. 盡量精簡並且內容不要過長

2. 將數個故事濃縮成一個

3. 「しかし」「そして」等接續詞注意使用

4. 善用括號「」和條列式的寫法

5. 自己PR和職務経歴書的內容要相呼應

6. 使用具體事蹟或數字來說明及強化內容

7. 切記請勿誇大及傲慢

相信看到以上內容,應該有些頭緒了吧!那麼讓我們更近一步提供各位 的參考模板來協助各位填寫 (網路大神賜我力量~~~)

祝福大家都可以完成屬於自己的 自己PR。共勉之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