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在履歷書填寫中常常卡關的地方就是志望動機,很多人把志望動機給打成自己PR,並把自己PR打成了志望動機。

所謂的志望動機就是把自身的經驗具體帶入為何想要在這間企業裡工作的原因
其中應該最先理解這4點

【1】應徵企業所要求的人才規格將其深度的理解
【2】過去的職務經歷該如何在這間應徵的企業中活用?將其內容具體寫出
【3】應徵企業的強項給把握、為何不是去競業企業而是選擇了這間企業呢?
【4】將來的目標明確的表達、在該企業想要達到哪些目的及結果

那麼企業方為什麼會注重志望動機呢?說錢就傷感情了!講認真的雖然興趣不能當飯吃卻是維持長久工作的基礎,而對於企業方來說你就是公司的資產,你草草進來又草草轉職,賠錢不說更有可能大傷企業的時間和各種成本!所以企業方一定會找一個認同該企業價值觀及風格的人來一起做事情!

為什麼是我們公司呢?對於採用方來說無疑是最大的疑問,如果沒有辦法確實回答這個問題的話,即使你有很好的過往經驗,也不會得到很好的結果!
即便你有很好的經驗,但如果沒有辦法將面試的企業跟其他間的企業做出差別化,那麼對於採用方來說你工作意願就會不高(因為你並不了解你所在的企業跟其他間企業的差別)自然採用的意願也不會高。

很多人是抱著學習為目的而進入到某間企業,這點企業方也不是笨蛋做人事採用的社內HR對於這樣的人看得多了,所以更能夠分辨誰是真心而誰是過客。但也不是說因為想要學習而進到這間企業就是錯的,畢竟面試真的三分運氣七分努力,隨著面試官的價值觀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完全不一樣。

但我們能夠做的的部分就是將七分的努力發揮到極致,去取得面試官的親睞,進而進到下一關面試。

如何將七分努力發揮到極致呢?就是需要更多的情報去做業界研究!
有關企業研究請參考這邊

這間企業是什麼樣的風格?喜歡採用什麼樣的人?公司的價值觀為何等等?
都會影響到你的回答!所以在做志望動機時除了理解企業本質外,更要理解該企業與同樣業界其他的公司有什麼樣的不同!這樣才可以更突顯自己比別人更佳適合這間應募企業的可能。

在撰寫至志望動機時應該要內容環繞在
1.理解企業採用人的需求並將做出他社差別化
2.將自己的能力跟跟企業理想做結合
3.將自身可以貢獻的能力給表現出來

舉例: 30歲男性 行銷企劃轉為業務工作
グローバルな視点から、台湾を中心としたアジアに力を入れ事業展開を行われている戦略(為何需要採用人的需求)(他社差別化)にとても魅力を感じています。前職とは業界が違いますが、20代から30代男性をターゲットにした点は共通しているので、御社でも新規顧客拡大につなげることができると思います(自身能力與企業理想做結合)。また、私は職務を通じてマーケティングの経験も積んで参りましたので(自身可貢獻的能力)、その点についても十分に活用し、即戦力として、御社の売り上げに貢献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當然職種有非常的多,企業也有各式不同的參考點,我們可以根據職種和自身情況(轉職/跨領域/剛畢業/無經驗/)做出不同差別化的志望動機。

參考更多的志望動機模板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