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多人在前往日本工作前,常忽略的一個議題;

會忽略的原因我們很明白,因為一但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工作,

需要面對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沒辦法每一個面向都顧到。

然而,求職的路上,「求職文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大多數的時候,面對一個類似的問題、我們會用過去的解決方式解決,

以「履歷表」這件事情來說,大部分的人會有兩個做法:

1. 寫一份全英文的履歷

2. 用日文把手上的履歷表寫一次

以上這兩個做法沒有不對,而是有鎖侷限性。

願意接受全英文履歷、或是「英式履歷表格式」的日文履歷的公司,

都是對於外國人接受度非常高的公司,但就算是面對這樣的公司,

或許你還有更聰明的作法!

履歷表的目的

揭曉謎底之前,我們先談談「履歷表的目的」。

履歷表需要揭露哪些訊息?我們希望看完履歷表的人,做什麼事情?

理所當然,我們希望看完我們履歷表的人資(或是用人主管)可以發面試邀請給我們,

甚至在面試的過程當中,希望履歷表能夠幫助我們在面試過程當中,適度的幫我們加分。

那,要怎麼做到這件事情呢?

有兩個訊息,在撰寫履歷表的時候,

無論是中文、英文還是日文,你都應該要放在心上。

1. 傳達合格的專業能力

2. 展現能夠和團隊一起工作

如果履歷上出現了內容,但沒辦法幫你增加你專業能力上的程度與可信度,

也無法展現「你能夠和團隊一起工作」,那麼,這個內容就應該被刪掉。

那,日本人都是怎麼展現「合格的專業能力」呢?

日式履歷表大解析

與台灣以及大多數國家不同,在日本找工作時,總共有兩份文件要填寫,分別是

1. 履歷書

2. 職務經歷書

履歷書大約長得會像是下圖這樣:

這個跟台灣常見的制式履歷表差不多,一個一個填入表格就可以了,所以通常不會有太多問題。而通常最大的關卡都是「職務經歷書」,所以這邊我們就針對職務經歷書特別做說明。

長達 4 頁的職務經歷書!

在我自己擔任面試官的期間,每週都會需要查看大量的職務經歷書,與台灣履歷表不同的是,這些職務經歷書都寫得相當長,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通常都有3-4頁以上。

因此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差異,相較於一般外國式的履歷力求精簡,大多數都只是點到為止,留待面試再聊,日式履歷基本上會寫得相當相當詳細。基本上是可以詳細到你把在工作經歷中做過的專案一個一個羅列出來的。而實際上下筆時,又可以大致分為「公司介紹」「專案介紹/工作內容」「自己PR」等等面相。

在每一個面向中,其實都多多少少反映了日本獨特的文化重點。

再詳細介紹職務經歷書的區塊之前,回到我們前述的「履歷表的目的」:

「傳達合格的專業能力」

「展現能夠和團隊一起工作」

這個獨特的日本文化風格的文件,除了更能清楚「傳達合格的專業能力」,

更能夠拉近與日本人文化上的距離,達到「展現能夠和團隊一起工作」的感覺。

為什麼?

因為你是使用日本人習慣的求職文件,而非「外國人版本」的履歷。

你會說:「這些公司都習慣招募外國人了,應該看得很習慣吧?」

我們這邊有個故事,曾經有一個我們協助的求職者,

與一群跟自己同值性非常高,都來自台灣頂尖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求職者們一起參加面試,

而當其他人只是拿一份「日文版本的英式履歷表」,他拿出的卻是「職務經歷書」,

對於日本面試官來說,對於這位求職者的印象非常深刻,且可以討論的更細節,

因為站在日本面試官的角度,一種是「我要試著理解你」,而另一個是「你已經試著理解我」,面對兩種不同的人,起始的印象分數就有所差距。

當然,他最後也拿到了理想的工作機會!

公司介紹 – 幫公司寫個抓人眼球的簡述

在公司介紹這一欄,最重要的是說明一下公司的規模,以及公司的核心業務。因為日本人通常對於是否出身名牌大學/名牌企業這件事相當關注,但是日本面試官對於外國企業可能又沒有這麼有認識,因此在這邊適當的說明一下自己之前公司的介紹就會顯得很重要。

我們常常會見到很多人,算是太過老實吧?或是反正都離職了,對公司也沒什麼感情,在這邊就草草帶過,或是只提供一些很簡單的介紹,例如就單純一句,「專門接洽政府標案的網路新創公司」,就沒了…

這其實相當的可惜,因為這邊其實是一個很好趁機烘托自己的機會。

畢竟如果你把你公司寫得很厲害,那其實也暗示了在那間公司工作的你頗有實力。

因此,我們建議可以同時寫一下自己之前公司的豐功偉業,或是至少多寫一點業務細節,讓大家可以知道你們公司做了哪些服務,而這些服務對於社會有多大影響力。例如說像「專門接洽政府標案的網路新創公司」這句,就可以多加一些細節,變成「專門接洽政府標案的網路新創公司,2015年成立至今,團隊已經成長到30多人,是目前台灣最高速成長中的新創公司,曾經承接過諸如台鐵的訂票系統,衛生署的病歷系統雙平台App開發…等大型政府專案,產品每天服務流量超過100萬人次」,這樣一來內容會具體很多,也會讓大家對於你的經歷有正向加分。

PS: 寫履歷有個重點就是「不要有廢話」,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寫一句話,而這句話沒辦法加強閱讀者對於你的印象的話,那就會建議換個寫法,不然就不要寫。因為任何沒有辦法幫你建立形象的句子,在履歷表中都是多餘的

專案介紹/工作內容 – Impact, Impact, Impact

專案介紹這邊,大抵上原則跟公司介紹一樣,但是更重要的是,除了詳細說明你做過的工作細節之外,一定要寫出你這個專案的 impact,這相當重要!如果你在專案介紹這邊草草帶過的話,很容易會塑造出你對於工作沒有什麼熱情的形象,反之,如果你說明了專案的影響力,並且有帶出這個專案的特色的話,會相較之下建立起比較積極正面的形象。

舉例來說,有些求職者可能之前在外包公司、或是代理商上班,基本上對於自己的專案認同度不高,因此在專案介紹時就只提供了一些很實際的概述,其實在閱讀的人都會多多少少感覺得出來。這時候,一個很好的策略是說明專案影響力,例如像是剛剛台鐵訂票系統的例子,如果你只說開發了一個訂票系統,甚至是用了OOXX框架,XXOO技術開發了一個訂票系統,都其實有點「悶」,但是加上了「每天服務流量超過100萬人次」之類的成果說明之後,就會讓讀者印象深刻,也會同時感受到你對於自己工作的自豪。

在工作細節部分,會建議「盡量多放關鍵字」,例如說用過的接觸過的領域,嘗試過的技術等等。因為面試官看履歷其實都在找關鍵字,尤其是在中途採用時,其實在招募的公司往往都是因為目前團隊中有缺「某些」特殊能力,所以才開這個缺,這個其實跟你的實力沒有太多關係,只是純粹看你過往的工作經驗有沒有符合。因此多列一些關鍵字就是相當重要的。

所以假設你是工程師的話,就可以多列一些寫過的語言,接觸過的框架等等,又例如你是廣告行銷專員的話,可以多寫一點你投放過廣告的產業,或是曾經幫什麼樣的產品/服務做過廣告投放,又或是曾經在哪些平台中投放過廣告。

自己PR – 說明你如何熱愛工作,如何熱愛日本

雖然這樣講似乎有點八股,但是這的確就是日本面試官在招募海外社員時最關注的兩點。可能受到日本漫畫之類的影響吧?日本人對於「熱血/積極」這件事是相當相當重視的,有時候你表現出來的積極度,很可能可以讓你被破格錄取,因此務必再寫的過程中說明一下,你多熱愛工作,又有多適合日本。

其實這也可以比較理性一點的來看,畢竟對於海外工作者來說,面試官最擔心的就是你可能文化或是異地生活不適應,造成離職率很高,這對於他的KPI來講可是硬傷,因此一定會希望你對於來日本工作是有認真研究,而且有明確決心的,反過來說,如果你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想要體驗一下外國生活,或是追求更高薪水的話,就會比較不OK,因為這同時就代表你錄取之後有很高的機率不適應造成離職,或是一下就把公司當跳板跳到其他公司(雖然這可能是事實啦…)

而因為日本其實很難開除掉員工,所以思考招募時都會更注意「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畢竟如果你不喜歡這份工作的話,公司又開除不了你,這樣就會造成很多後續問題。因此多多表達你多愛當工程師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們知道這個可能相當難下筆,因為會覺得寫起來很「虛」,這邊有一個很好的做法就是「寫故事」,例如說想說明你愛日本,就想一個你之前跟日本有關的故事,不管是工作上有日本合作方也好,認識日本朋友也好,就算是來你以前大學時還日本打工度假之後住了一陣子,於是很喜歡這邊都好,都會讓你的形象具體很多!

而多適合現在這份工作這邊,可以提一下你為什麼想做現在這份工作,或是你欣賞的行業名人。例如說,假設一個想進入廣告產業的人來說,你可能就可以寫說我一開始走入這個領域是因為高中的時候看過美劇「廣告狂人」,那時候就開始對於創意以及廣告這個領域很有興趣。而自己非常崇拜大衛奧格威跟特勞特,也拜讀過他們的著作很多次,而且他們也深深影響到你對於廣告產業的認識。尤其是特勞特所提倡的產品定位這點,是你非常重視的,所以在過往的工作中,也試圖把這樣的思考帶到工作中,等等等等。

至於「廣告狂人」倒底在演什麼?大衛奧格威跟特勞特到底是誰,這個其實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經過剛剛這段敘述,我已經成功建立起我對於廣告業的方法論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而且從高中時代開始就積極接觸這個領域,還是會在工作之餘而外進修,不斷反思如何精進工作表現等等的正面形象。這對於面試時的第一印象都是會有加分的。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工程師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專業的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程師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填寫表單:請點選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