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在PTT上的文章意外獲得很多迴響,我們趁這個機會一起寫一篇文章回答好了!

Argos: 想問的是 日本真的要穿西裝寫code嗎… QQ

這個感覺是很多人對在日本工作的迷思, 因為日本上班族一定要穿西裝的印象太強烈了。 其實大部分的「網路公司」都不用穿西裝, 搭地鐵上班的時候如果你不在意自己穿的跟別人不ㄧ樣的話就沒差。

brianhsu: 我也想問下班是不是真的常常要和公司的人聚餐 xd

跟上面問的問題有點像,基本上跟在台灣一樣,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 就算是待在比較多日本人的公司也是一樣, 至於擔心什麼排擠、職場霸凌,老實說如果身處於不參加聚餐就要被欺負的工作環境, 應該就算去了聚餐還是可以找到理由來欺負你。

除此之外,普通的居酒屋一晚大概 5000 円左右; 到目前為止每個月的聚餐頻率大概是一、兩次, 跟朋友出去喝酒的次數則是每週一次, 但都是出於個人意願,你不去真的不會怎樣,不要想太多 XD

ripple0129: Junior遇到的是常常是沒得選擇XD

junior 看是多 junior 囉!

如果非本科又沒經驗,可能選擇真的很少, 但如果工作一年、兩年呢?其實就有一點點選擇的權力了,

我看到很可惜的是,有些人是直接放棄找好的環境、或是直接離開這個產業。

我也不敢保證說,如果當初我沒有在第一份工作養成的習慣, 我今天會在哪裡,或是更現實的,我現在領多少薪水; 追求高薪水也沒什麼不對,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想辦法能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也因為我有過去的幸運,所以我會想在這邊寫這些文章, 希望讓大家還是可以保持勇氣相信,自己還是有能力接觸到環境還不錯的公司的, 無論是台灣、日本還是哪個工作環境。

aa06697: 想問日本職場壓力相對於台灣真的很大嗎?朋友大學去日本留學
一畢業就回台灣了 他說工作環境壓力太大 是我朋友太草莓還是?
MOONY135: 我朋友說如果你不被認為是日本人的話 你說話比較不會被盯
但也會有隔閡感 但你要是被他們接納 那你就要跟著日本人的觀點走

因為我的部門外國人偏多,所以壓力還好, 有朋友在日本人偏多的環境,加上他日文又講得不錯,像 MOONY135 說的, 他感覺自己日文講得越好以後,好像越來越被用日本人的標準衡量,壓力也越來越大; 這壓力我也有經歷過,但我後來發現主要原因是因為太想要融入日本的文化了, 所以對於任何批評或是建議,在這時候都會把感受給放大。

目前就是覺得情況不太對的時候就講英文, 我都會在心裡默念口訣:「不講敬語講英語、不講敬語講英語」, 講起來很白癡,但真的要記得自己是外國人呀!

除此之外在想自己未來職涯該怎麼做的時候,也可以:

  1. 加入外國人比例高的公司&團隊
  2. 把自己抽離那個壓力,盡快往外國人比例高的團隊轉

aiueokaki: 原po是換到google還是amazon 還是indeed?除了這幾家外
還有薪水跟po之前的薪水差不多?

只能說多投多面不怕挫折的話就有機會,也記得要多交幾個好朋友, 到時候離職的時候要去哪也會報給你知。 高薪的 mercari 就不談了,連 LINE 新鮮人也給到 500 萬日幣,(雖然日雅新鮮人據說是 26萬/月…) 日本漸漸有更多公司是重視 developer 薪資的。

噓 satuki: 日本只想要程式製造機,不想要工程師啊… 肯努力的話,什麼地方都能發光發亮的

就像你說的,肯努力的話什麼地方都可以,那日本為什麼不行? 很多人都忘記面試是雙向的,(interview 的字根 inter- 就有雙向交流的意思呀!) 你在面試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人了, 不是日本人只想要程式製造機,只是你運氣不好遇到了這樣的日本公司而已。

噓 THEWORLDS: 我傻眼 這種文章 真可愛 妳叫一個沒天分的去選一下GOOGLE跟FB給我看拜託了

我之前看過一句話: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拚天賦。

天賦的限制大部分都是自己給自己找的藉口, 就算舉出來努力刷題和學英文最後成功進去的例子, 你也要說那是特例或是有天份。

文章裡的建議是:

  1. 選擇自己的做事方法
  2. 選擇求職市場

選擇自己做事方法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從「工程師」角度思考問題, 熟悉工具的本質、而非語法,熟悉團隊合作、而不是硬幹單打 路應該是要越走越廣的,

時時刻刻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走,以及帶著目的前進當然就更不容易走歪, 同時也能更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加強,打好穩度的基礎, 如此一來當然就能漸漸積沙成塔,而不是疊床架屋。

最後一點選擇求職市場的意思是,找到合適自己的舞台, 建議是「比自己自己目前的實力困難一點點」的工作, 失敗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每次面試你們雙方都付出了一些時間, 你獲得的東西就是「機會」,一次一次往前進會比告訴自己「天份不夠」就止步不前來的好很多。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工程師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專業的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程師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填寫表單 請點選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