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容許我用用殺人標題 :p

嚴格來說:「台灣現在的勞動市場規模,不需要這麼多人才。」什麼意思?讓我用剩下的文章來解釋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七年級生。

在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你或許也記得我們曾接受到這樣的污名化攻擊:「七年級生,草莓族新鮮人沒有抗壓力,近八成企業表示:不敢用」

或是在職場上被情緒勒索:「你們現在很幸福,想當年我們….」

我是七年級尾端,在學期間由於常被這些「前輩」們「提醒」,讓我不斷地思考著:「如何讓自己成為更有產值的工作者」

物換星移,已經接近 30 的我,在思考「人生下一個五年該如何規劃」時,和許多產業的朋友聊,卻發現一個共同的結論:

「台灣人才,其實供過於求」

從畢業新鮮人到和我一樣工作三五年的工作者, 常常會發現自己雖然很努力,但卻感受不到自己在職場的選擇有隨著勤奮而變得更多。

其實你並不孤單。

供過於求的情況, 我舉「快銷品產業」為例子,因為 這個產業是最標準的:供需不平衡。

什麼意思?

二十年前,由於科技還不如現在發達,且整體產值還很高、毛利夠高的情況下, 一間公司可能可以開出 100 個甚至 200 個職缺出來,且在台灣有非常完整的事業體(數個部門)。

但時至今日,由於科技的發達、資訊獲取更容易且完整, 雪上加霜的是,這個產業整體產業的產值與毛利都下滑的情況下, 過去能夠開出 100 個職缺的公司,現在可能只剩下 30 個甚至更少,有些在台灣甚至連「人資」都沒有,招募是由整個大中華區的運營總部(現在多設在中國)執行。

但,二十年前、十年前早早就投入這個領域的菁英們,都還在這個領域啊,也都是這個行業的佼佼者阿!

但在職缺變少、人才維持一樣數量的情況下, 就會產生兩個嚴重的問題:

1.整體產業薪資下滑:由於人才供過於求,競爭激烈下的結果就是,企業可以用更低的薪資請到更好的人。

2.新人不會碰到有挑戰性的工作,沒有經驗的新鮮人入行十分不易公司可以用低價的價格請到有經驗的人,那公司何必把機會給風險較高的新鮮人呢?

「強烈感受到成長的停滯」

出了社會(尤其是面試台灣以外的工作), 發現扣除掉超少部分需要「硬技能」之外的工作, 「經驗」永遠比「聰明」重要,

但話說回來,經驗到底得去哪找去哪累積? 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變成許多新鮮人的職場困境。

很殘酷的一件事情,台灣求職市場規模小到限制我們的想像。

舉兩個故事來說明這件事情:

管理顧問業

顧問業是台灣許多頂尖商科生的第一首選,也是人人稱羨含金量極高的產業。在台灣, 能進到三間頂尖管顧公司 MBB(麥肯錫、BCG、Bain)都是鳳毛麟角,以文組畢業生來說,如果能拿到MBB 的 offer ,幾乎沒有人會放棄,而這樣的職缺,平均來說一年不超過 5 個。而我們的鄰居日本為例, 顧問業雖然是「很棒的產業」,但相較之下,對日本求職者來說,傳統大商社的粽合職更吸引人。加上日本的經濟體夠大、公司願意花錢買服務,所以日本的顧問業職缺每年都會是台灣的數十倍之多。我甚至有認識台灣私立大學的畢業生, 在台灣理應是連面試機會都拿不到的狀況,最後在日本進入了 BCG。

企業併購 M&A

前年到日本拜訪大學認識的日本友人─洋介,洋介念的大學在日本排名約在第十名左右,主修是國際關係,畢業後順利進入傳統大商社做綜合職。那時聊到工作內容,才知道他被公司安排去做M&A,也就是企業併購, 工作內容是評估企業的財務狀況是否健全,通常M&A 這樣的職缺要是換到台灣,會是個需要學歷血統超純正、超高GPA、同時擁有超廣人脈的菁英才有機會碰得到,但他唸的僅是日本排名第十名左右的大學,主修的國際關係也無法在他的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但他從入職之後便從初級會計學開始學起,也從開始接觸會計的那天開始,就跟著前輩一起到俄羅斯開會,評估當地潛在的併購標的。而今年我再找他吃飯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從 M&A > 金屬 M&A > 稀有金屬的 M&A,他很驕傲的跟我說,他是整個集團最懂某個稀有金屬市場的人(據說該金屬可以做國防武器)

「所以,這樣的環境,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人才被迫要跨足更多領域才有辦法在供過於求的求職市場勝出,才符合許多台灣老闆心中的「人才」的定義,最後變成能夠完全跨足兩個專業的「跨領域人才」。但此同時也可能犧牲掉將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世界級深度的機會,這樣的「人才」要跨到國際市場馬上就會遇到一個問題 —

沒有處理過足夠困難的問題。

「所以,我該怎麼辦?」

目前看到兩個解法:

加入新興產業,跟著產業快速擴張如果你本身在某個領域已經累積 3~5 年的經歷,代表你未來要再回到這個產業並非難事,那或許可以趁年輕的時候,靠著現在的技能優勢到另一個產業去發展,「並從中累積到另一個新的技能」。舉例來說, 三年多前我有朋友離開零售業,加入網路新創產業(新型態的零售),而三年後的今天,他的前同事們還沒下一步的升遷時,他已經擁有悠遊移動在亞洲各個國家做 manager 的能力。

離開台灣,挑戰更大的市場、面對更困難的問題如前所述,一個工作者能力的養成速度、天花板,決定於市場給予的挑戰,如果你目前處理的問題對你來說挑戰性普通、或是讓你看不到薪資成長、未來。

那麼,讓自己到一個更寬廣的舞台,才會是一個讓你更願意努力同時也能獲得相對應報酬與成長的選項。實在是看到太多十分努力但卻同時十分迷惘與不得志的朋友了,才忍不住打了這篇。希望我們都不要成為那種知道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的人。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工程師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專業的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程師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填寫表單:請點選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