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內容,我們已經了解日本企業看工程師履歷都著重在哪些地方,而從這一篇開始,我們要來看看面試時的常見問題,並告訴你如何應對。

本次的內容幾乎可以說是所有面試的「必考題」,不論理科文科皆適用,看完保證讓你對日本轉職再往前邁進一步!

Q1. 自己紹介をお願いします

面試幾乎必問的第一題,基本中的基本,透過求職者的自我介紹,讓面試官能大致掌握「眼前這個人是否能替公司帶來貢獻」。

「讓面試官知道我最真實的一面」會是個不錯的出發點,但急著一下子拋出太多資訊,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將說話的內容精準的控制在「能活用於應徵企業的經歷及技術」,簡潔有力的自我介紹才是王道。

另外,自我介紹也是決定求職者第一印象的關鍵!說話時應該要看著對方,且別忘記說話要清晰、沉穩。

Q2. 職務経歴について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職務經歷代表著「能貢獻給企業的力量」。說明自身經歷時,可以順著時間軸進行,但如果能夠從過往經歷中,準確地挑出能夠成為即戰力的關鍵部分,相信更能清楚地讓面試官理解。

可以舉幾個具體的例子,如︰「曾經負責過某系統專案」、「帶動業績成長120%」等,來替自己的經歷背書吧!

Q3. 前職へ入社した理由は何ですか?

如上一篇所提過的,詢問「進入上一間公司工作的理由」,代表企業方想了解求職者抉擇應徵企業的心路歷程。透過闡述進入前公司的理由,有助於面試官了解求職者會基於哪些要素來決定最後落腳的地點。

回答時,也別忘了稍微帶入本次轉職的理由及應徵動機,會更有說服力喔!

Q4. 前職を退職された理由は何でしょうか?

在說明離職理由時,一定要避免的就是「不喜歡」、「做不好」等帶有負面表現的內容!這樣很容易讓面試官覺得「你接下來說不定也會因為相同理由離職」,進而破壞了對求職者的好印象。

透過離職理由,面試官可以得知對求職者對公司組織的適應力,以及將來的發展願景。

在說明時加入「目指すキャリアを実現するため(為了實現理想中的職涯發展)」、「前職での経験をもっと活かせる職場を探すため(想尋找能活用上一份工作經驗的職場環境)」等正面理由,表達自己想尋求更好的職涯發展及自我實現吧!

Q5. 弊社を志望した動機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這個問題可以讓企業方明確的了解,公司發展的方向,是否有與求職者希望的職涯發展走在同一條路上。

為了避免求職者進公司後,因為理念不同而萌生退意,甚至會有部分企業直接詢問求職者「是否事前做過企業調查」。

面對這樣的問題,可以用「転職で実現したいキャリアプランが、応募先の企業で実現できそうだから(我想透過轉職實現的職涯發展,能在貴司達成)」等類似的回答,來表現出本此應徵的正當性。

Q6. 自己PRをしてください

「請你自我推薦」也就是「請詳細說明你的強項,以及該如何發揮」。

具體地回答方式,可以從︰「我的強項是OOO」以結論切入的方式開始。接著再開始詳細說明自己發揮強項的具體事績,如果能有確切的數字能佐證,那是再好不過了!


下一篇將要探討的是,與自身的經歷、技術相關的面試問題,也請千萬不要錯過!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