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們看完了面試的6個必考題,今天則讓我們來看看,與經驗、技術相關的問題範例吧!

Q7. 得意な業務は何ですか?

這個問題能夠確認求職者本身的經驗、技術是否符合其應徵職缺的主要業務內容。說明過往接觸過的業務內容,並連結到「往後想將經驗延伸到什麼樣的工作內容上」,將自己的期望、對工作的熱情積極地表現出來將會是正解!

Q8. どのような言語、フレームワーク、ツールなどをご経験されていますか?

這個問題除了確認求職者的技能樹對於應徵工作的契合度以外,也能夠判斷他對於各項技術、知識是否足夠關心以及相應的精通程度。除了回答過往在工作上使用到的技術之外,也可以提及平時是怎麼學習這些語言、框架及工具的。

如果很不巧,對於應徵企業的常用語言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話,則應該主動提及該怎麼去補強。

Q9. 担当していたサービスの規模はどのくらいですか?

確認求職者是否有與企業方經手的案件規模相等的經驗,同時也可以知道求職者「是否能夠負荷大規模的專案」。此時的回答最好有具體的數字(伺服器幾台、使用者人數多少……等)來佐證自己的經驗。

Q10. 以前のプロジェクトで担当していたポジション、業務は何ですか?

透過說明實際經手的業務,企業方得以掌握求職者過往的業務範圍。

依據專案要求不同,業務的進行方式也各有差異,因此求職者需要詳細地回答過往待過的團隊規模(單人作業?幾人團隊?)、職位(擔任負責人或是一般成員)、負責業務(從設計到開發/只有負責測試……等),讓面試官能夠掌握求職者能在團隊中發揮什麼樣的功用。

Q11. リーダー経験はありますか?

當招募的職缺是希望找到能在團隊開發中,有活躍表現的人才時,很常出現的問題之一。具負責人經驗通常會讓面試官認為「這個人具有一定程度的溝通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具負責人經驗,不妨向面試官詳細說明團隊規模,如︰「於O年O月的案件中曾帶領過O人的團隊,並負責開發時程管理以及原始碼審查……」。

Q12. どのような開発の進め方を経験してこられましたか?

這個問題能夠確認求職者過往執行專案的方式,是否與應徵的職缺符合。例如敏捷開發的現場,往往會碰上沒有規則書、文件的情況,如果在這樣的情形下也能應對並進行開發,相信對於面試官的心目中會是大大加分!

Q13. 今までの経験は弊社でどう活かすことができると思いますか?

面試官會想確認求職者,是否對於應徵職缺的業務內容有足夠的了解。如果求職者對於業務內容沒有正確的理解,很有可能在到職後發生不適任的問題,因此面試官會想避免這類風險。

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先舉幾個自身過往的經驗、技術,以證明自己能夠成為公司的即戰力,接著再具體說明能在哪些業務上發揮自身的能力吧!

Q14. 外部の方との折衝の経験はありますか?

與公司外部接觸的經驗,攸關到是否與備相對應的交涉能力。即便沒有直接與外部交涉的經驗,相信在日常的業務當中,也會有不少「交涉」的經驗。比如「現場リーダーと仕様調整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跟現場負責人協調過規格調整)」等,盡可能地舉出與應徵職缺較有關聯的例子。

Q15. 外部の方と折衝する際に、意識してい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如果你具有外部交涉經驗,那麼接下來很可能就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具體來說,面試官會確認求職者在與客戶交涉的過程中,以什麼方式交涉,以及獲得了什麼樣的經驗。面試官會依據求職者的回答,判斷是否能放心地讓他與客戶交涉,並發揮其專業水準。

舉例來說,「私は顧客目線に立ち、なるべく専門用語をせずにわかりやすく説明すすることをを心がけていました(我會站在客戶的角度,注意盡可能地不使用專業術語來說明,讓客戶更容易理解)」等,可以先行推斷到職後會被賦予的職務內容再回答。

Q16. 失敗した経験ありますか?また、それをどうリカバリーしましたか?

只要在職場打滾久了,相信任誰都有失敗過的經驗。之所以刻意這麼問,有以下兩個理由︰

一、確認是否從失敗經驗中汲取教訓,並重新審視自己。如果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做錯,往後也很有可能會再犯下大錯也說不定。

二、確認能否活用自己過往失敗學習到的經驗。企業方往往認為,失敗會使人成長,但具體學到了什麼東西,是他們更為在意的。回答的同時,也能知道求職者如果往後犯錯,他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挽救。

因此對於這個問題,可以誠實地闡述自己過往的失敗經驗,除了提及自己如何去補救以外,最好也帶到往後可以怎麼去活用這些經驗。

Q17. 弊社のサービスで改善したほうが良いと思うところはありますか?

如果求職者應徵的是開發公司自己的產品/服務相關的職缺,一定會被問及類似的問題。這也是為了確認,求職者是否已經知道自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為何。而且企業方通常想找的人,一定是能夠主動地去構想新主意的人才,而非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被動者。甚至有些企業會直接詢問求職者「在實際使用後有什麼樣的感想」。

因此如果應徵企業所提供的服務有免費試用版或是個人服務,最好先親自使用一次看看,並將自己的感想或是改善建議提出來。


下一集我們會談到職涯/技術發展,以及當談及入社條件時該怎麼應對,也請千萬不要錯過囉!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