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工作,日商和外商,到哪一種公司上班會比較好呢?

在台灣,我們一樣有台商、外商跟日商可以選擇。很多人喜歡到外商,因為外商通常待遇高、福利好、發展似乎也比較有前途。如果到日本,一樣有日商、外商可以選的話,到哪一個公司上班會比較好呢?

話說這樣的一個看似很常會問到的問題,怎麼會到現在才寫呢?

因為這個問題在過去其實不存在,當然是外商好!怎麼有可能會想待在日商!?老闆根本是個豬(自己當了老闆後才知道老闆真的難當),遲到一分鐘要從大門口道歉道到自己的位子,寫個報告還要在長官的名字下面畫線,用尺畫,浪費青春!(罵太多了嗎^^)

但是在日本待了一陣子,多看了一些人的例子,也專訪了一些人,聽了一些不一樣的聲音,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如果現在在問我一次的話,我可能會說到日商工作比較好。

為什麼?

在日商,學日文進步較快、兼學日本商業文化精隨

如果到了日本,在日本企業工作可以學到最「原汁原味」的日本商業文化, 這是在日本的外商沒有辦法感受到的。

第一個,起碼日文進步的程度不一樣。自己的例子來說,到日本五年,日文程度的顛峰應該就在第一間日本商社工作的時候。因為身邊都是日本人,沒有人講英文,下班之後又經常去喝酒,一年下來不進步很難; 相較之下,現在在外商,工作時用的語言日英各半,遇到不會講的時候會換成英文,日文進步的速度明顯慢了。

第二個,我覺得日本有跟全世界都不一樣的商業習慣跟職場文化,待在日本企業才可以學到這些習慣跟文化背後的精隨。例如日本有一套特別的「溝通方式」 ,在日本可以跟著日本人先輩,看他們是怎麼去跟客戶開會、跟廠商談判、在內部怎麼說服他人。 在外商的話,相對來說講求「個人主義」,不管你怎麼做,做的出成績就好,雖然可以自由發揮,但是反而失去了學習日本商業文化的機會。

難得來到日本,沒有到日本企業、利用環境學習語言、文化會有點可惜。

在日商,日本是全球總部,工作SCOPE大、預算多

如果到了日本,在日本企業工作等於是在全球總部工作,所有事業的構想起點、決策都是從日本的辦公室開始,這也是在日本的外商沒有辦法擁有的。

第一個,所有的企劃都是由你(或你所在的辦公室)起頭。以前在台灣的美商(還有現在的法商其實也是一樣)工作時,常常都是聽到「總部」交待了一個計劃下來要執行,或者是「總部」的哪個大官要來,做的工作常常也是跟著「總部」地區的某一個project走,這個專案是由總部的哪個人在lead,某種程度,工作scope(決定範圍)都被「總部」給限制。在日本,到日本企業等於就是在「總部」上班,所有的決定權都在你身上(或你所在的辦公室)。

第二個,日本企業非常會「出差」(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如果你喜歡花公司的錢到處跑的話,到日本的日商很適合(預算多)。可能是因為商業文化的關係,日本一方面相當重視「現場主義」,只要一發生問題,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立刻趕到現在去,親身了解問題的所在; 另一方面,日本很重視「客戶」,只要客戶一聲令下,或者是覺得什麼東西不面對面解釋不清楚,隔天馬上就飛到客戶那邊去了。

難得到日本來,有機會到「日本總部」工作、體驗從零開始的工作內容的話,可以試試。

在日商,可以接受長期培訓,基本功紮實細膩

如果到了日本,在日本企業工作可以接受最紮實的training,這是在日本重視實力主義的外商所沒有辦法提供的。

通常這要有一個對照組才可以比較。

第一個對照組。在台灣,福特汽車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一進公司交接1個月後,就開始作採購的工作,分析成本、跟廠商議價、解決爭端樣樣來,反正就是從作中學,不會就問,作錯就改;我在日本工作的第二家公司是舊Nissan Diesel,那時公司的新人進公司前6個月,每一個人都到工廠去組裝卡車。(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生)原因是公司深信,如果你連公司的產品是怎麼生產出來的都不知道,那你工作也不可能做的好。(然後每一個新人都有3年完整的培訓課程)

第二個對照組。現在公司團隊的成員裡有個跟我工作年資相當的member,他總共工作了10年,前9年都待在一家日本企業,去年才跳到我們公司; 我工作了7年,換了3次公司;我們作的都是電子部品的採購,但是在日本企業待了9年培訓出來的結果,他可以跟工程師討論怎麼設計電路,改用哪些電子元件成本會比較低(對了! 忘記說他大學是唸法律的),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如果你有考慮變成某領域的「達人」的話,建議可以到日本企業去熬一下。

大家可能會說,都你在講!你自己當時還不是撐不住、跑掉了!的確是這樣,雖然說在日本企業工作有上面幾個優勢,但是日本企業也有很多比較劣勢的地方。既然如此,那問題就會是,應該會是如何避免「日本企業文化水土不服症侯群」?小編要出外取材,廣收大家的意見一下。有好點子的,歡迎在下面留言!

* 本文轉載自 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5-08-04 In 日本求職資訊 By victorchen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