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以下這5個小細節別忘了再次提醒自己!

一、不主動打招呼

無論實體面試或線上面試,見到面試官第一眼的打招呼都十分重要。實體面試時,大家通常會很小心注意相關禮儀,反而是在線上面試時容易疏忽了禮貌。

以線上面試而言,一進入視訊視窗、看到面試官,就要馬上有朝氣地說「お世話になります」「本日は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千萬不要讓面試官先跟自己打招呼哦!

二、散發陰沉印象

一個人的氣質雖然很難短時間徹底改變,但透過調整聲音、語速、面部表情等,確實可以讓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變得更好哦!

O 給人良好印象

面帶笑容、聲音清楚有精神、說話不拖泥帶水

X 給人不佳的印象

表情陰沉、聲音小聲不易聽清、說話支支吾吾

※ 聲音大小或說話方式有些受到我們本身自信心的影響,未必能說改就改,不一定要太勉強自己。
但以下3點很容易做到、效果也很好,不妨試試看哦:

[1] 用微笑的表情說話

說話時帶著一點微笑,透過臉部肌肉的幫助,不需要刻意調整聲音,聲音自然而然就能聽起來很有親和力。

[2] 放慢說話速度

緊張時我們容易不覺地加快語速,這不僅會讓面試官明顯感覺到面試者的緊張情緒,談話內容也容易變得不易聽清。

時不時提醒自己「慢慢說」,一方面是體貼對方的耳朵(在收訊未必穩定的線上面試更需如此),另一方面也是讓自己的緊張情緒平緩下來的好方法哦。

[3] 眼睛看著視訊鏡頭,而非螢幕中的面試官

這一點是針對線上面試而言的。

一般我們會習慣看著螢幕中彼此的臉,但實際上這樣對方看到的我們的眼睛會是向下垂的,因此,在輪到自己說話時,若能適時記得偶爾看著鏡頭講,會給人一種更有自信的印象(比起看著面試官,看著鏡頭講話也可能反而不那麼緊張)。

三、答非所問

在回答面試官的提問時,我們偶爾會不小心偏離問題、答非所問。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在回答時單刀直入,「直接先講結論」是一個好方法!

例如對方詢問「なぜ~をしましたか?」,就直接回答「なぜ~をしたかと言えば」

四、對公司沒有想要進一步詢問的事情

面試的最後通常會被詢問「有沒有其他想要問我們的問題?」這時若說「沒有」,便會讓人感覺沒有自己的想法、或對公司沒什麼興趣。所以盡可能準備2~3個提問,才不會留下壞印象。

[ 安全牌的提問範例 ]

  • 入社までにやっておいた方が良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 御社に入社してよか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 どんな社員の方が多いでしょうか?
  • (有在說明會聽過社員介紹)説明会で~な社風とおしゃっていましたが、
    それを感じる瞬間はありますでしょうか?
  • (求職管道為「新卒採用」的情況)どのような就活軸で御社に入社することを
    決められたのでしょうか?

※ 以上範例是較為廣泛的問法,網路搜尋「逆質問」就能找到更多其他範例哦!這個部落格以後也會分享更多相關資訊給大家。

閱讀更多:〈面試中獲得好評的「逆質問」實用範例

五、面試結束後,比面試官還快退出視訊視窗

這一點是針對線上面試而言的。

面試結束時,我們很容易忍不住立刻點擊按鈕退出視窗,但這樣會讓人感覺不太禮貌,所以等個3秒、或是等對方先退出視窗自己再離開會比較好。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