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跟「政府南向政策」可以有什麼連結。適合給想到日本工作生活、又覺得該去成長快速的東協市場發展的讀者當整體規劃參考。

總共會講三件事情。首先,第一件事是來日本台灣人數的定期報告;第二件事是來日本東協市場人口的趨勢;第三件事是介紹一家支援留學的的日本新創。

來日台灣人數穩定成長 打工度假、留學、工作成長幅度最高

日本政府每半年會公佈在日本外籍人士人數的最新統計數據。針對人數最多的國家 (China、Korea、Philippine、Brazil) 會公佈更詳細的人口組成,例如年齡分佈、所在地分佈、簽證類別分佈等。

台灣雖然人數排第9,但也有公佈詳細的人口組成。WIJ定期整理這些數據,更新台灣人來日本的趨勢 (請看2014年、2015年前半),這裡根據到2015年12月底為止的統計做一個小更新。

這個更新不是文章的重點,近年台灣到日本人數增加不是新鮮事,如果你想來,也可以參考這些文章。只是這邊是提供想來日本發展的人不同角度看來日本的選項,以及來日本之後的可能發展,所以先帶一下「來日本工作生活」台灣人的現況。

在日東協人數快速增加 潛在來日「內需市場」商機

第二件事是,最近政府有提到「南下政策」,看到臉書很多人在討論,我們在整理台灣數據時,也順便整理在日本的東協人口 (請參照下面) 簡單的說明是,東協國家到日本的人數快速成長,其中以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最明顯。其中拿成長幅度最大的越南來細看 (右邊的表),以簽證的類別來分,裡面以留學為目的來日本的人數最多;接下來是技能實習跟工作,基本上都是年成長率超過50%的速度增加。

以留學來說,這個成長的趨勢會持續下去,原因之一是日本政府設定在2020年前,要將每年到日本留學的外籍學生增加到30萬人(目前是24萬左右);另外,越南政府在今年3月宣佈日文將是小學教授的第一外語,所以對未來學習日文,日後到日本留學的人數成長是推波助瀾

這個整理在說東協國家的「來日本」需求會持續增加,需求自然意味著商機所在,這也是第三件事要介紹一家日本新創的原因。

日本留學線上代辦平台ST BOOKING  創始團隊運用台灣經驗

日本留學線上代辦平台「ST Booking」就是看到這波東協市場「來日本」的商機成立的日本新創,主要做的是支援外籍學生到日本留學的網站。

它們解決的問題是簡化日本學校跟日本留學生之間媒合的過程。有試過到國外留學、遊學的人大概可以知道,找學校大部分都會透過代辦幫忙詢問學校的資訊,ST Booking 讓你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搜尋日本留學資訊、並且跟學校直接聯絡,不用再透過代辦。非常簡單的概念。

目前ST Booking跟60所日本語言學校/專門學校簽約,以及跟海外1100家以上的代辦合作,一開始是採取B2B(代辦)、B2C(直接在網站招生) 並行的營運方式;收入來源也很簡單,從學校端收取15%-25%的手續費。今年上半季獲得了BEENEXT的種子輪投資,獲得的資金主要會用在建立新的服務、加強品牌知名度跟擴張在東南亞的留學代辦網絡,未來也計劃支援外籍學生在日本的就職。

這個ST Booking跟台灣又有什麼關聯?

答案是網站的創始創始團隊除了CEO之外,其他創始成員都是來自台灣,而成員的背景過去就是在台灣經營支援海外學校在台灣、越南、泰國招生的事業。ST Booking目前經營的主要know-how (推測) 來自於這些成員過去在台灣及其他市場的經驗跟建立的網絡,所以目前ST Booking 的辦公室也分別在東京跟台北兩地。

ST Booking 是結合台灣對日本市場的know-how(留學),針對東協市場需求構成新創事業的例子。

 

 

「南向政策」的大意是,東協現在是個成長快速的市場 (對製造業來說是個人力市場),對服務業或者是很多新創來說是內需市場。所以第一要趕快去;第二,用台灣有的既有的技術/經驗/優勢 (除了跟當地比,還有跟其他國家比),去解決當地市場的問題

如果你到日本來生活工作了,並不代表你的發展只能著重日本市場,還可以運用對日本的知識 (台灣對日本的了解在很多方面是領先全球,例如旅遊) 來發展對其他區域的商業模式,上面的留學平台是一個例子。有時「北上」,也可以配合「南下」政策。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6-07-10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