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職場中,「體貼」的舉止和話語很重要。有時只是多加那麼一句話,就能讓溝通變順暢、讓氣氛變柔和,也能為自己留下好印象!

工作中會有許多情況需要向人請教、或請求協助確認。這樣的時候,多加上一兩句補充說明,便能使雙方都感到舒服。舉例而言:

1. 臨時有事需要詢問他人時

比起直接唐突的打擾對方,先觀察一下對方目前的忙碌程度,並多說一句「今少しいいですか」、「お忙しい中あれですが」等,會讓他人感到受尊重。

2. 有資料需要他人確認時

補充前情提要

有時自己認為對方應該知道,但實際上大家工作量都很大,未必能立刻了解資料的內容。因此,比起只說「この資料の確認をお願いしたいのですが」,多補充一點前情提要「以前お話ししたAプロジェクトの外部向け資料です。確認お願いできますでしょうか」,能讓對方立刻想起相關內容,能更有效率地協助。

說明具體範圍

想要對方確認「什麼」?哪些「範圍」?在前情提要之外,若能加上明確的指示更好,例如「以前お話ししたAプロジェクトの外部向け資料です。P.3のプロジェクト概要、P16,17今後の戦略について重点的に確認お願いできますでしょうか」。

3. 託付工作給他人/被他人託付工作時

需要他人協助完成一些工作時,給出明確的截止時間才不會耽誤到工作的進行。託付工作給他人時可說「~までにお願いしたいのですが、可能でしょうか」;被他人託付工作時可說「いつまでに返信したらいいでしょうか」

4. 工作中閒聊時

工作過程中偶爾會和同事閒聊,有餘裕的話,聊天的內容可以稍微記得,在會議開始前等場合略為提及,能讓對方覺得貼心,也可以自然地開啟話題。例如「そういえば、OOに行くって言ってましたよね?どうでした?」等。

5. 主管詢問誰可以執行這個任務時

在菜鳥階段尤其如此,當上司詢問誰可以接下某項業務時,若自己能力可及,一定要盡可能率先爭取。除了是能夠更快地掌握工作內容,也是展現自己企圖心的方式,未來若遇到困難,上司也會比較願意協助。

 

(本篇內容參考自ゆう ❁ 20代OLの仕事術と資産形成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