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職環境有一套自成一格的文化,就招募新人的環節而言,分為「新卒採用」和「中途採用」。前往日本求職前,必須知道兩者有何差異。

在台灣,企業招募新人並沒有明顯的身分之別,頂多一些公司會在條件上要求「需X年工作經驗」、或加註「應屆可」,但大部分的情況,應屆畢業生和已有工作經歷的人,能透過相同管道應徵的機會還是相當多的。

但在日本則不同,日本企業會將求職者分為「新卒採用(しんそつさいよう)」(即應屆畢業生)和「中途採用(ちゅうとさいよう)」(即已有工作經驗的轉職者)。(另外還有「第二新卒」這個稱呼。沒有明確的定義,但一般是指以應屆身分進入公司後,三年內離職的年輕員工)。

求人票上都會明確寫出招募的身分為何者,企業的徵才頁面上也會清楚區分出兩個不同身分的應徵管道。

為何日本企業會需要將兩者如此明確地劃分開來呢?這實際上也跟日本育才的文化有關。本篇就來跟大家介紹「新卒」和「中途」對公司而言的具體差異

【新卒採用】

優點

1. 能夠深植與傳承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在於,它能夠將一個組織團結起來,更重要的是,當在執行工作內容的過程中出現什麼問題,該公司一直以來保有的企業文化會成為指引的方向,讓全體人員可以自動朝著同一個方向處理。

而從未有過工作經驗的新卒者,就如同一張白紙一般,很容易就能吸收一間公司的文化;相對於此,已有工作資歷的中途者,則可能基於過往經驗,認為「我在前公司是這樣那樣的!」而較難浸染新公司的文化。

2. 能夠活化組織、開創事業的成長

一個職場裡總是相同的成員,便很可能變得越來越僵化,而有機會帶來嶄新風氣的,就是應屆畢業的新入社員。

每年四月,在年輕的新社員加入後都經常能見到的有趣景象是,許多原先已逐漸失去活力的前輩社員們都紛紛打起了精神。一直以來都是公司裡最菜的自己,現在成了「被他人依賴的前輩」,這讓他們重燃鬥志,開始積極地教育後輩,並在這些過程中重新認識到公司的文化,並用自己的語言將之傳承下去。這對於前輩社員們而言,也是一個重要的成長環節。

3. 能夠有效率地統一訓練

日本企業獨有的文化之一,就是完整而紮實的「新人研修制度」。不同於其他國家在招募到新人之後,大多是陸陸續續依照談好的時間進入公司,接著便直接開始工作、邊做邊學;日本對職前教育極為重視,會花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培育新進員工

也因為育才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很高,為追求效率和品質,針對新卒身分的員工,企業會規定統一的入社時間,在所有人都進入公司後,統一開始研修訓練(一般是1至3個月)。而在研修期間內的表現,也都會納入最終分配部門的參考。

缺點

1. 將學生和社會人士之間的差異,誤解為自己和公司的差異

這一點或許在台灣的我們比較不容易想像。在日本,做為一個得體的「社会人(しゃかいじん)」(社會人士),需要達到許多嚴格的標準,身為學生、和身為社會人所被允許與不允許的事情,有著明確的界線,並且社會給予的責任和壓力都相當大。

然而,許多新卒在進入公司後對新的社會人身分感到不適應,卻將之誤解為那是自己和公司的文化不合,而快速離職。因此,讓新卒社員事先認識到學生和社會人之間存在的差異、成為社會人的意義為何等概念,是相當重要的。

2. 招募流程較長,到真正能獨當一面之前需花費較長時間

日本的新卒採用一般需經過3次面試,中途採用則為2次。乍看只相差一次,時間上應該差不了多少,但實際上對需要同時進行一大批人的招募作業的新卒採用來說,是相當費時的

之所以需要進行這麼多次面試的原因在於,不同於中途,新卒由於沒有工作經驗,面試會以個人特質以及未來發展性等面向去判斷,而這些潛在的內涵不易在短時間內了解,因此需要經歷多次面試才能確定。(且在正式入社之後,也還要再經過前述所說的新人研修,到變成能夠獨立工作的員工之前,有非常漫長的過程)

3. 受到景氣變動影響,未必能在需要的時候取得想要的人才

新卒採用的整個過程會在每年3月開始舉辦說明會等宣傳活動,6月開始面試、選材,10月決定錄取名單,到了隔年4月才正式入社。換句話說,日本企業想要採用新卒,必須在一年前就開始行動

然而,有時當年度景氣不佳,公司營運難以負擔新卒採用龐大的花費與人力而中止招募。結果到了隔年,景氣回升或忽然需要人才時,卻發現因為前一年沒有招募而人力短缺。

・・・

基於上述提到的優缺點,制定完備的長程招募與教育計畫,每年穩定地實行新卒採用,對企業而言是很重要也相當有幫助的。

・・・

【中途採用】

優點

1. 能夠立刻成為即戰力

當想招募的是管理職或具有即戰力的員工時,中途採用就是最合適的管道。

不同於新卒一般以「総合職(そうごうしょく)」的身分入職,中途一般都以特定的職種應聘。因此,在招募中途者時,需要明確寫出需求職位、必要條件和技能等。

中途採用從招募、面試到最終錄用約需花費數週,在這段期間即便對方尚在其他公司服務,也都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交接,離職後立刻能為新公司補足戰力,相較於須花費半年時間的新卒來得快速許多。

2. 能夠節省員工訓練的成本

已有工作經驗的中途者,對於社會人必備的常識絕對已相當熟悉;此外,若中途者現職的工作領域與前職相同,則亦已具備相關的業界知識,短時間內便可立刻上手,無論是職場基礎知識或專業知識,相關職訓的花費與時間都得以節省起來。

3. 能夠取得新知識與技術

無論中途者前職的業界與現職是否相同,都能夠將現職公司缺少的經驗和知識帶進來,傳入不同的發想與觀點。另外,他本身累積的人脈更是無形的資產,這些都是中途採用最大的優點。

缺點

1.  有短時間內再度轉職的可能性

雖然這一點實際上跟人本身的個性和生涯規劃有關,有些人比較三分鐘熱度、好奇心旺盛、或有不同人生計畫,轉職的理由其實各式各樣,但整體而言,越是有轉職經驗的人,再度考慮轉職的機會越高。而這一點對於好不容易招募到理想員工的企業方來說是較困擾的。

2. 對於工作方式太過固執己見

如前所述,相較於如同白紙的新卒,已在前職養成既有習慣的中途,很可能反而更慢適應新公司的文化

3. 新人失去成長空間,企業趨於守舊

雖說採用中途者可獲得即戰力,但若完全以中途採用為主,則可能導致「公司內部人口金字塔」崩壞

原因在於,當新卒者成為公司的少數,眼看不斷入社的都是比自己年紀大且經驗豐富的人,便可能相對感覺自己成長速度慢、失去成就感,進而考慮離職,於是中途者的比例又越來越高。

缺少新卒,外加在前述提及的中途者轉職可能性高的情況下,公司核心人力便可能變得更加不穩定。想要維持穩定的人力,均衡的組成份子是相當重要的。

・・・

在過去,日本大公司大多只採取新卒採用,但近年,為了增加國際競爭力及增加效率,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追求具有高度即戰力的中途者。並且,現在大家也已了解到「多樣性」對於一個組織的強健有多麼重要,如何容納背景各異的組成份子成了現今企業的課題之一。

・・・

日本獨樹一格的新人招募制度跟他們的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想必需要搜尋許多資料,如履歷怎麼寫?面試服裝怎麼穿?等疑惑,依照您的求職身分用「新卒、中途」的關鍵字去找,就能找到需要的資料嘍。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