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要去面試了,您是否在煩惱應該帶上哪些東西呢?該準備的東西沒準備而使面試因此不順利,這樣的情況時有耳聞。

本篇文章幫各位整理一份「面試攜帶物品清單」,讓您不再漏東漏西!趕緊把它們收進包包吧!!

1. 行動電話

行動電話的重要性就不必說了,除了是用來上網查看公司位置的工具之外,在遇到臨時狀況而會遲到時,也是必須使用的聯絡工具。平常每天出門都不會忘了帶,面試當天卻因為緊張而意外忘了帶的人其實滿多的。(有行動電源的話也別忘了一起帶上!)

2. 當日須提交的文件

履歷、畢業證書、語言檢定等,企業方事先有明確告知面試當天需要繳交的資料,絕對要再次檢查,確認需要的是「正本」還是「影本」

3. 現金

現在許多人都使用手機支付,或交通卡也習慣使用電子票證,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總是可能有機器故障、臨時需要改搭計程車、或甚至東西忘記帶需要當下去買等等,只能使用現金的狀況,所以各種IC卡、信用卡、現金,能帶就都帶。

4. 身分證明文件

一些出入管制較嚴格的大樓可能會需要使用身分證明文件登記進入,所以像是身分證、護照、學生證、駕照等,任何可以證明自己身分的東西,盡量都帶著,以免因為身分證明浪費時間而延誤了面試。

5. 備用履歷

一些企業在事前已收過履歷、在面試信件中也未提到需要求職者再多帶履歷前往,但備好至少一份影本,除了是當天對方萬一有急需時可以及時提供之外,也是讓自己在前往面試的途中可以稍加複習

許多人在交出履歷後就把內容忘得一乾二淨,但實際上面試的提問大多都環繞在履歷上,因此在面試前、尤其是當天,再次確認自己寫過的內容,並再次試想可能被問的問題,可以讓當天的回答更順暢。(特別是同時面試多家企業的情況,履歷的內容可能略有差異,更需要仔細確認針對這家公司書寫的部分)

6. 企業簡介和求人票

前往面試地點的途中、或抵達後等待面試前的時間,可以用來複習企業簡介,讓自己再次熟悉該公司想要的人材樣貌,待會回答問題時,便能夠更貼近這樣的形象去調整自己的回答。另外,對於公司福利、研修制度等求人票上的資訊有疑問的話,也可以稍微統整一下以便在面試時確認。

但在這邊需要提醒的是,「2.履歷」和「3.企業簡介和求人票」等想利用面試前的時間複習的資料,最好用「影印」的方式攜帶而非手機或平板。因為在現場不斷使用3C產品,在一些公司眼中會有不佳的印象,所以盡可能避免。

7. 紙本/截圖的地圖

現代雖然沒有人在使用紙本地圖了,但就怕那麼一個萬一,也許是手機掉進馬桶、摔到地上碎裂等難以想像的慘況,雖然也可以跟旁邊的路人借用,但不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列印一張大致的位置圖,在遇到最糟的情況也不怕。或是真的懶得印出來的話,至少也儲存一份網路斷訊時也能看的地圖螢幕截圖

無論選擇那一種地圖,最重要的都是在前一天務必再次確認路線(掌握周邊幾棟大目標建築物,當天到現場就不會太過慌張),並記得務必預留足夠的交通時間,就算提早很多,也絕對比遲到好。

一些人面試表現不好,原因都是因為沒有掌握路況、慌張抵達現場。如果是因為這樣一個明明可以事先避免的情況而失利,就太可惜了。

8. 印章、印泥

雖然比較少情況會需要用到,但若當天需要簽署一些文件,有帶印章的話雙方都會方便許多(例如企業方有提供面試交通費需要簽收時)。另外,有一種內部有附帶印泥的便利型印章,雖然方便,但不是合用來簽署正式的文件,所以可以的話,盡量是帶著最正式的「印章+印泥」

9. 折傘

天氣變化莫測,即便預報是大晴天,也說不準下一秒會如何,帶著一支輕便的折傘就萬無一失了。

10. 衛生紙、手帕

衛生紙和手帕是社會人士的必備禮貌小物,雨天或大熱天流汗時,能將自己的儀容整理乾淨。

11. 小鏡子

第一印象對面試而言太重要了,領帶是否歪了?衣服上是否有髒汙?頭髮是否不整齊?有時不方便前去洗手間整理儀時容,有面小鏡子會方便許多。

12. 替換用的絲襪(女性)

絲襪一勾到便很容易脫線、破掉,下雨天也容易沾上泥水,給人一種不整潔的印象,因此多準備幾雙替換的絲襪,就天不怕地不怕了。

13. 筆記用品

填寫筆試或面試問卷時會需要用到筆,另外,在面試過程中輪到自己提問,在面試官回答時,也可以適度地用紙筆作筆記,一方面是免得事後忘記內容,另一方面是能給人一種認真的印象(但也有一些場合不適合直接拿出紙筆書寫,請自行判斷)

14. 手錶

雖然現代只靠手機確認時間的人很多,但手機沒電或壞掉時,絕對還是需要依靠手錶。並且,在商業場合「手錶」是必備的專業小物,沒戴手錶會給人一種「沒有時間觀念」的印象。在外型方面,要選擇色系和設計簡約樸質的手錶,華麗是大忌。

15. 透明L夾

若有資料需要繳交給企業方,用透明L夾(千萬不要是花花綠綠圖案的)裝好再交是一種細心的表現;或是當天也可能從公司那裡拿到一些紙本資料,多帶幾個會方便很多,絕對不可以對摺或擠成爛爛的一團塞進包包。

抵達前發現真的有東西忘記帶怎麼辦?

如果忘記的是筆記用具、資料夾、絲襪等個人小物,周邊的便利商店一定都有很齊全的商品,勿驚慌,把握時間去買即可(公司或面試會場附近有時可能較荒涼,所以事前先大略確認一下最近的便利商店位置,到時才不會驚慌失措)

如果忘記的是履歷等要繳交的重要文件,有些人可能會打算折返回家去取,但建議不要這樣,突發狀況再加上緊張的心情,會有很多意外發生,此時趕著回家很可能導致面試遲到,而面試遲到絕對是最糟的下場,可能連面試都參加不了。

因此,萬一真有資料忘記攜帶,可以先致電公司說明情況並誠懇致歉、或在一抵達就立刻報告,接著就是聽從公司的判斷和指示再決定如何彌補,通常會是「事後郵寄補交」(面試結束後務必立刻補寄,也別忘了附上致歉的信函)。雖然忘記攜帶文件的事實可能稍微扣分,但若能誠懇地表現自己的歉意,也依然有錄取的機會。

本篇分享了15個面試攜帶物品,為了讓自己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能安心地發揮實力,趕快做成清單仔細check吧!祝面試順利!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