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日本IT業界發展蓬勃,各行各業都需要借助IT的力量,也因此希望有機會能踏入此領域的求職者也越來越多。

本篇文章首先分享由「Rakutenみん就」製作的統計報告,介紹目前日本IT業界排行前5的人氣企業;接著再解說想要踏入日本IT業界的話,有哪些職種可以選擇。

—— • —— • —— • —— • ——

日本IT業界排行榜前5大企業

這份由「Rakutenみん就」製作的排行榜,以2019年的日本應屆畢業生為對象,針對「工作的魅力」、「公司的魅力」、「人才招募活動的魅力」、「期望的職種」等多個面向去調查企業在眾求職者們心中的評價。以下介紹排行榜中的前5名:

一、NTTデータ

「NTTデータ」成立於1988年,在日本IT業界中屬於「系統整合(システムインテグレーター)」的業別。系統整合在日本IT業界又被稱為「SIer(エスアイヤー)」,工作內容主要是掌握客戶的業務、提供諮詢和解決方案,並承包從設計、開發、營運、維護等任務。

NTT透過和其他硬體製造商、程式設計公司、通信企業等各種領域業者的合作,一條龍地承包上述所有系統開發的專案,從公家機關到教育/醫療/金融業等,都是它們的客戶。

二、富士通

「富士通」以藉由「資通訊技術(ICT)」來支撐社會與人們的生活為己任,在日本該領域中佔有銷售業績No.1的龍頭角色、在整個世界也有No.5的地位。而所謂的「ICT」,是在原有的IT之上加入「Communication」的概念,透過資訊與通訊兩者結合,創造出可大幅解決社會問題、或實現前所未有理想的產品與服務,因此是許多有強烈自我實現的人會渴望進入的公司。

三、グーグル

知名搜尋引擎「Google」,毫不意外地是眾人夢寐以求的企業,除了最主要的使命:整理全世界的資訊、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使用,其他如地圖、翻譯、youtube、gmail等,它們的觸角也越伸越廣。

在日本グーグル針對應屆畢業生所開出的職缺中,以工程部門為主,工程部門想要的人才,是具有豐富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且能夠投入團隊合作解決各式技術問題者。

四、楽天

「楽天」是由「楽天市場」、「楽天トラベル」等公司,以及支撐上述公司的本社「グループヘッドクオーター」所構成,旗下有超過70餘種服務,透過將自家提供的各項服務整合,使消費者感到極大的方便性,進而達成讓消費者持續使用其服務的目的。

在日本國內,持有楽天帳號的人有1億人以上,從眾所周知的「楽天カード」、「楽天銀行」、「楽天pay」,到媒合小農與消費者的農業支持平台「Rakuten Ragri」,都是它們的守備範圍。

五、SCSK

「SCSK」的觸角同樣非常廣闊,從製造、通信系統、金融系統、商業提案、IT管理等,目前支援的企業超過8,000家,任何商務所需的IT服務它們都可一條龍地提供。

截至2018年,員工人數多達12000位,平均年齡43歲,平均年資18年。留得住人材的原因在於它們十分重視人員的培育,例如研修就有350多種內容,是一個能夠讓員工充分成長的地方。而在新入社員的科系組成方面,目前資工科系者占約40%、其他理工科系占約27%、文組則占約33%,相較於其他IT公司,是文組也極有機會進入的企業。

—— • —— • —— • —— • ——

日本IT業界的職種介紹

大家印象中的IT業,大部分都需要是本科系或有相關工作經驗者,但仔細查找意外地會發現依然有不少機會是無經驗者也能涉足的,並且職種也比一般想像的更多元。以下介紹5個IT業界的常見職種:

一、IT顧問(ITコンサルタント)

IT顧問的工作是針對企業的經營課題以IT技術提出解決方案,而要實行這項工作,比起專業的IT技術,對客戶所屬領域的了解,以及提案、商談等商業知識是更為重要的;另外,由於這些工作都需要以團隊為單位進行,因此IT顧問也需要具備極好的領導與溝通能力

二、系統工程師(システムエンジニア)

系統工程師的工作是按照客戶的要求,設計與開發電腦系統或軟體,因此程式設計能力是必備的。在部份情況下,編寫的工作可能是外包給其他程式設計師,因此能夠提出明確指示等的統籌與領導力也十分重要。

三、程式設計師(プログラマー)

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是按照系統工程師設計與開發的內容進行程式的編寫,從一開始的編寫到最後的測試與修正,都是其工作範圍。另外,由於程式語言的日新月異,能夠積極地更新自己的知識和學習其他程式語言也是相當重要的特質。

四、網站規劃師(Webディレクター)

網站規劃師的工作是基於客戶的要求,彙整網頁所需要的概念與元素並提出設計書,接著統籌後續的網頁製作與整體營運。由於需要以團隊為單位進行,雖然未必得精通設計或程式,但要懂得網頁設計師和程式設計師的溝通語言,並以強大的執行力完成進度與品質管理。

五、網頁設計師(Webデザイナー)

網頁設計師的任務是基於客戶和網站規劃師的要求,完成整體的視覺設計,如配色、logo、內容的配置等都是其工作內容。另外,網頁設計師也不能只是空有美感,如何讓使用者在進入網頁後,能按照客戶的期望移動視線、點擊頁面,更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因此「UI(使用者介面)」、「UX(使用者體驗)」亦是網頁設計師需要具備的知識。

—— • —— • —— • —— • ——

想要涉足日本的IT產業嗎?參考本篇分享的「Rakutenみん就」人氣企業排行榜,或是依據自己適合的職種,多多查詢各家公司,相信一定能找到理想的職業!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