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準備撰寫日本履歷的過程中,大家應該都會在網路上查找許多資料,想必一定看過「ガクチカ」和「自己PR」這兩個詞彙吧!

但怎麼寫著寫著,這兩個東西越寫越像…,到底有什麼區別、描述的重點又應該放在哪裡呢?

—— • —— • —— • —— • ——

【「ガクチカ」和「自己PR」是什麼意思?】

# ガクチカ

「ガクチカ」是就活常用用語之一,指的是「“ガク”生時代に“チカ”ラを入れたこと」(日本人真的好愛略語…),也就是應屆畢業生們在履歷中必定得提到的「學生時代做過的努力」,重點在於傳達自己在校時期累積了哪些能力與經驗,可以多準備幾個不同的事件,依據不同屬性的企業做些調整。

# 自己PR

「自己PR」同樣是就活常用用語之一,指的是「面對企業展現和推銷自己的強項」這件事。之所以經常和「ガクチカ」混淆,主要是由於自己PR使用的故事、材料通常也都來自ガクチカ,所以需要將重點置於自己那個強項是如何發揮的,並生動描述該段經驗,才能明確地與ガクチカ區別開來。

除了描述該段經驗,更重要的是能夠掌握面試企業希望得到的人材樣貌,將自己的強項與之連結,讓企業認同自己在入社後能夠在那個強項上活耀,這是自己PR的關鍵。

換言之,「ガクチカ」和「自己PR」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ガクチカ」著重在「自己」身上,而「自己PR」著重在「自己和企業的連結」上

【企業想知道「ガクチカ」和「自己PR」的目的?】

每間公司考量的點或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基於以下2個目的:

# ガクチカ

1. 了解求職者的性格

想要了解一個人,最快的方式就是看他把時間花在哪裡。這不只可以知道他的興趣和熱情所在、知道他採取的努力方式,還可以知道他在面對辛苦和困難的狀況時會如何應對與解決

2. 確認求職者面對面試準備的認真程度

「學生時代做過的努力」這一題基本上是所有面試必問,如果連這個定番的題目都懶得好好準備、覺得簡單帶過就可以的話,那跟其他有認真準備的求職者之間就會顯現出很明顯的落差。

# 自己PR

1. 是否有足夠的自我認識、有能力分析自己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明白自己的優缺點,但有時是過於主觀的看法,然而,在面試中企業想要看到的是求職者基於真實經驗、並經過客觀分析後得出的強弱項,並非輕易就能做到。能夠自我分析的求職者,某種程度就代表具備客觀掌握事物的能力,這也是企業想要測試的。

2. 確認求職者在入社後是否能夠活躍

在知道求職者有能力自我分析之後,還要看此人所具有的特質是不是公司需要的。有時求職者在不完全理解公司理念和工作內容的情況下,可能誤以為自己某項特質是公司需要的,透過履歷內容或面試過程,企業便可略為知道求職者在理解上的落差,進而判斷其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所以再次強調企業研究真的很重要!)。

【「ガクチカ」和「自己PR」各自的著重點?】

所以,在描述「ガクチカ」和「自己PR」時,到底要把重點放在哪裡呢?

# ガクチカ

重點:過去的自己做了什麼,也就是「did」

在面試過程中主管一般都會針對履歷中提到的ガクチカ深入詢問,所以所有的過程和結果都要仔細回想,可以的話盡量加入具體的例子和數字輔助說明。大致的內容會包含:

・概要(大致上是哪方面的事情)
・當時的目標或遇到的困難
・達成的手段或解決方法
・結果(成功或失敗,以及從中獲得的學習)

# 自己PR

重點:現在的自己能夠做什麼,也就是「can」

自己PR同樣會以過去的經驗作為說明材料,但不需要像ガクチカ那樣深入描述每個細節。材料稍微和ガクチカ重複也沒關係,因為重點是那個強項今後可以如何活用。大致的內容會包含:

・強項(簡單地用一句話描述)
—以下簡略敘述即可—
・概要(大致上是哪方面的事情)
・當時的目標或遇到的困難
・達成的手段或解決方法
・結果(成功或失敗,以及從中獲得的學習)
——————————
・在這次經驗中發現的強項今後可以如何活用(能在公司裡有什麼貢獻)

—— • —— • —— • —— • ——

經過說明之後,大家有比較了解「ガクチカ」和「自己PR」各自的重點了嗎?其實無論哪一項,兩者都需要是基於仔細的自我分析和企業研究而得的內容,所以在開始撰寫履歷前,認真花些時間回顧過去的自己,是必要的步驟哦!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