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可以有多少興趣?有些人喜歡打球、同時又參加樂團、也常常在家看書。一個人可以有幾種朋友? 有學生時期的朋友,有在工作上認識的朋友,甚至家人、親戚也是朋友。

那麼,一個人可以有幾份工作?

如果工作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那工作應該不只有一份,因為興趣也不只有一個;如果工作是跟自己喜歡的團隊一起做事,那工作也不應該只有一份,因為喜歡的團隊不只一個;如果工作是為了賺很多錢,那工作也不一定只有一份。

在日本,大部分的公司都只允許員工有一份工作。(法律上沒有規定員工不能兼差,但是日本公司的合約通常會禁止

但是這個現象也開始有了轉變。

ROHTO製藥 2016年導入兼差制度

ROHTO製藥從今年的4月開始,導入副業(兼差)的制度,叫「社外challenge work制度」

簡單講就是公司同意員工可以在假日或者是工作以外的時間,擁有其他的工作,並獲取收入。只要是在公司工作年資滿三年以上的人都可以申請,更好的是直接向人事部申請,不須要經過自己的直屬上司同意; 而且審查方面,基本上只要不是跟公司的競爭對手有關的事業,基本上人事部都會予以核准。

從導入這個兼差制度後,到今年6月已經有60名以上的員工申請。

裡面最常見的申請是跟公司最相關的工作,因為有許多員工擁有藥劑師資格,所以申請在下班後到藥局去當店員,除了可以多一份收入之外,更有幫助的是這些員工可以透過在藥局當店員,直接聽到客戶對他們產品的風評。又例如有在PR部門工作的員工,在工作之外則是參與NPO的企劃。也有人是從事跟本業完全不相關的工作,例如有在生產部門工作的員工,在工作之外自己創業,在當地設立一家製造、販賣當地啤酒的公司,申請的內容跟工作是五花八門。

但對公司來說,鼓勵兼差有什麼好處嗎?

拓展員工社外NETWORK、新視野、累積能力

ROHTO 是一家以多角化為成長策略的企業,而員工對新事業的開創能力是維持公司成長策略重要的一部分,這也是為什麼ROHTO會鼓勵員工擁有副業的原因。

ROHTO從最開始創業以來,主要有產品是胃腸藥、眼藥跟外傷用藥;2000年之後,大量開發有關美容保養用品;2013年又開始從事飲食產業、以及再生醫療相關的事業。ROHTO把自己定位成提供「健康與美」相關產品、服務的公司,以健康與美為主軸,將產品線一直擴張到不同的領域。

員工經營副業對ROHTO來說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員工透過經營副業所建立的人脈可以連結到公司未來可能的新事業,因為經營副業可以讓員工接觸到公司以外的人脈,可以把不同的觀點、商業模式運用到公司的事業上。

第二個是員工透過經營副業所培養的能力可以運用到工作上。這個能力可以是一些專業能力,像是寫程式、或者是設計等,但更重要的是領導能力 (尤其指員工的副業是創業的時候)。在公司裡不一定能夠讓所有的員工都當經理人,但是又需要員工有領導能力時,讓員工在工作之外去從事創業會是一個好的選項。

當然讓員工從事副業不是沒有壞處,員工經營副業有成後離開公司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是整體來說員工從事副業的好處符合公司的策略、成長方向,這是ROHTO執行這個政策的原因。

PARAFT, IT PARTNERS, NIMAIME

如果日本企業開放員工從事副業,對身為員工的你的意義是什麼? (首先你必須先在日本工作)

簡單說就是要好好的利用。

很多人來日本工作,受限日本職場的文化 (年功序列),一開始進公司的工作比較單調、比較沒有辦法在工作上獲得大幅度的成長;又公司經常把人調來調去的,不一定能做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這時,從事副業是你可以平衡工作的一個選擇。另外,如果身為一個在海外的外國人,通常比在自己國家裡時有更多副業可以從事 (例如從事國際交流活動),不作可惜。

那又要怎麼開始呢?這邊有幾個網站可以參考的。

第一,當然是要找一間允許員工經營副業的公司,可以參考「PARAFT」(編按:現已改為「Lancers Agent」)。這個網站專門介紹日本新型態的工作方式跟企業,而允許副業的公司是其中一個主要分類。

第二,如果你的公司允許副業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找一個副業的工作,可以參考「IT PARTNERS」。這個網站比較偏向介紹IT工程師方面的工作,但基本上都是要求只要六、日就可以做的工作。

第三,還有一個網站叫「NIMAIME(二枚目)」,是第二張名片的意思,這個網站是專門分享已經在從事副業的人的經驗,包括他們是怎麼開始的、他們怎麼分配主業、副業的時間等。

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跟我們聯絡,跟我們一起辦活動! 介紹更多日本商業趨勢、讓更多台灣人來日本工作、跟協助台灣新創團隊進入日本市場! (是不是有置入性行銷的嫌疑?)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6-08-03 In 日本社會趨勢 By victorchen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