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赴日工作的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初任給」和「基本給」,字面上看起來意思差不多,但實際上內涵很不一樣。

本篇文章就要跟大家說明,「初任給」和「基本給」的差異,以及在選擇企業時關於薪水的注意事項。

大学卒の平均初任給はいくら?就活でチェックしたい大事なポイント | UpU(アップユー)

—— • —— • —— • —— • ——

【「初任給」和「基本給」的差異】

「初任給」乍看指的是「起初得到的薪水」,而「基本給」則好像是「在那之後會獲得的薪水」,但具體而言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在徵才頁面中,若兩者都有記載的話,通常沒有什麼問題,但若只記載其中一項的話,那就需要注意一下了

# 「基本給」

所謂的薪水,正常來說是由「基本給」+「各種津貼」組成。津貼例如補助房租的「住宅手当」、補助交通費的「通勤手当」、補助證照考取的「資格手当」等,金額不定,或完全沒有任何津貼的情況也是有的。

所以換句話說,「基本給」指的就是:扣除所有「手当」(津貼)後的金額,也就是「底薪」。而「基本給」會根據員工的年資、工作內容、經驗等條件決定,通常企業的就業規章裡都會有明定的準則。

※ 另外還需注意「基本給」裡是否包含「固定残業代(みなし残業)」(也就是先付給你固定時數的加班費,要超過該規定時數才能另外領到加班費)。

# 「初任給」

「初任給」指的則是入職後最初會得到的薪水,也就是「基本給」+「各種津貼」的金額

也因此,同間公司年資、工作內容、經驗差不多的人,可能會因為居住地不同(會獲得住房、交通補助)而使得「初任給」的金額不同。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招募頁面中記載的「初任給〇〇万円」最後還需要扣繳稅金,所以也不會是最後實拿的金額。

那麼,「基本給」和「初任給」哪一個高會比較有利呢

一般來說會是「基本給」高者較有利。主要的原因是,「ボーナス」(獎金)基本上都是以「基本給」去計算的,也就是「基本給×〇個月」的形式。

舉例來說,假設A公司的薪資是「基本給20万円+各種津貼共2万円」、B公司的薪資是「基本給16万円+各種津貼共6万円」,兩間公司的「初任給」都是22万円。若設定獎金是底薪的2個月,則在A公司工作會得到「基本給20万円×2個月=40万円」的獎金,在B公司只會得到「基本給16万円×2個月=32万円」的獎金,差了將近10万円,是不是很多!

雖然依據年資,「基本給」有機會調高,但不調高的公司也不少。因此,可以的話,比起「初任給」,建議選擇「基本給」高者

【選擇企業時的注意事項】

上面我們已經得知「基本給」高者是較有利的,但如果在徵才頁面中只有寫到「初任給」的話該如何判斷呢?

# 不可只憑「初任給」的高低選擇

在求職過程中,最危險的就是只憑薪資決定。依據企業規模、業種、職種等,事前調查該業界的一般平均月薪,去思考「這樣的公司/工作內容,薪資是這樣的數字好像有點奇怪?」,是件相當重要的判斷。

雖然大家都希望薪水高,但最後都還是會發現「職場環境」是更重要的,不小心進入了沒有發展性又黑心的公司,到時想逃都難。

# 詢問公司前輩、查詢企業評價網站

有認識的人在該家公司工作,有機會問到大致的「基本給」區間是最好的情況,但未必這麼剛好、或對方也不便透漏。但現在網路上已有許多企業評價網站(如open workキャリコネLight house等),可以看到現役員工或前員工的評價,當中有些會明確寫出數字、或有些會約略提到,都很值得參考。

—— • —— • —— • —— • ——

本篇簡單說明了「初任給」和「基本給」的差異。對這兩個概念沒有明確認知的話,很可能遇到在實際領到薪水後,發現怎麼數字跟之前說的不同的窘境,一定要仔細查看哦!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