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得太低,做得一定不爽,跟日本當地物價差太多,搞不好連溫飽自己都成問題;開得太高,怕公司嚇到不給offer,自己真的超想去日本,實在是不想搞砸機會。

談薪資涉及到「談判」,其實是個高深的學問。但這篇文章會把重點放在,跟日本企業談薪資時大家可以參考的一些客觀資訊。包括 1) 薪資資訊獲得管道 2) 薪資package可以談的東西 3) 日本談薪資習性

日本「異常透明」的薪資資訊

日本是一個薪資資訊「異常透明」的國家。所以想要了解市場上的薪資水準是相對容易的。像四季報,每一家日本企業都會公佈公司的平均年收,而且雜誌每年都會作特集,公佈公司年收的細節 (例如30歲平均年收、40歲平均年收),如果是外商的話,Hays 每年也都會發佈最新的薪資調查,而且還會跟中國、香港、新加坡比較。

如果你已經從日本企業拿到offer,確定是哪一家公司了的話,那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上Vorkers查,可以直接從錄取公司裡面員工得到最新的薪資訊息。就算你的公司比較小,你也可以尋找相同業界的公司,然後推估出大概的薪水。(Vorkers 是一個由公司員工分享自己公司薪資(跟其它資訊)的平台)

還有就是當你從recruiter那拿到Job description時,也可以到日本的各大人力仲介去搜尋這個職缺的薪資範圍,有時候其他人力仲介會有不同的資訊可以參考。

薪資PACKAGE可以談的東西

了解薪資整體的市場水平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東西是了解薪資package裡包含有哪些東西,這可以幫助你知道哪些東西是可以跟公司談的。但薪資的pakcage,每一家公司的差異比較大,下面是列出所有我們知道的,這並不代表每一家公司都有提供這一些待遇,但(從談判的角度來看),你最好每一個都跟公司確認清楚。

– 月薪
– 加班費 : 上限45小時,加班時薪是原1.25倍,有些公司的加班費會含在月薪裡面
– 住宿補貼 : 大公司多有宿舍,補助的話有分定額或者比例 (例如70%)
– 固定紅利 : 通常分兩次,7月跟12月發
– 績效紅利 : 通常是管理職
– 交通費 : 有些有上限,例如10萬日幣
– relocation費用 : 含搬家/禮金/押金,禮金跟押金通常是各一個月
– 日文課
– 回台灣機票 : (通常是台商才有)
– 休假天數 : 最低是10天 (法律規定)

舉個例子來說,通常說月薪30萬日幣的時候,你最後可能談的package是 (真的只是舉例)

月薪 300,000 * 12 = 3,600,000
加班費 50,000 * 12 = 600,000
住宿補貼 50,000 * 12 = 600,000
固定紅利 300,000 * 5 = 1,500,000
績效紅利 300,000 * 1 = 300,000
交通費 60,000 * 2 = 120,000
搬家費用 100,000
禮金 70,000
押金 70,000

年薪 = 6,720,000 日幣 + 第一年 240,000 日幣 (搬家)
(再次強調,不是每一家公司所項待遇都有提供,但你一定要問!)

了解日本薪資制度的習性

找日本的工作是通常透過人力仲介找的,而人力仲介通常在談話的最後都會問一個問題:請問你現在年收多少?在日本,新公司在決定你的薪水時,有兩個根據,一個是公司的制度;另一個是你現在的薪水。通常他們認為,你現在的薪水 + 20% 就是一個很好而且合理的offer。也因此公司通常會透過人力仲介了解求職者的年收。

了解這樣的習性之後,我個人覺得,「談薪資」其實是從你跟人力仲介會談的時候就開始了。也就是說,在跟人力仲介談之前,你就必須對自己期待的薪資有清楚地了解。當你在跟人力仲介講現在的薪資時,記得請「最大化」這個數字。以上面的例子來說,不要講月薪30萬(他可能會算30*12=360萬),講年薪約700萬會比較好,請自由發揮。

另外,同樣的公司跟職缺,日本公司常會因為幾個因素調整你的薪水。像是年資 (年紀越大,薪水偏高)、結婚 (有結婚者會補助)、有小孩 (每個小孩會補助),所以要是你符合這些條件的話,記得在一開始就跟人力仲介講。

什麼樣是一個好的談判?

自己因為平常的工作是採購,在公司三不五時會去上談判的課程,對於「什麼樣是一個好的談判?」,感覺外商跟日商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不一樣,但是兩者都可以有不錯的啟發。

問日系的trainer,一個好的談判的定義是「談判雙方都覺得『爽』」的談判。(日系總是比較虛無飄渺) 裡面有很多細節,但是一個重點是自我目標的設定跟自我的心理調適。在談薪水上來說,就是要了解自己在這次談判中想獲得的是什麼?是去日本體驗生活?還是是要一份薪水高的工作 (低的話寧願留在台灣)。決定之後,應該對目標有客觀的期待。不要提出期望的薪水,對方公司答應了又覺得自己一開始開得太低,或者是跟人家比不高,覺得「不爽」。

問歐美系的trainer,通常一個好的談判的定義是「成功掌控談判過程」的談判。也就是說,在跟公司談薪水的時候,如果你按照計劃把自己的牌都打出來 (e.g. 自己要多少錢之類的),其實不管結果是如何,因為你已經盡了全力,這都應該算是一個好的談判。所以在談薪水的時候,另一個重點是,在過程中自己是不是有按步就班地把每一張牌打好。

從「成功掌握談判過程」的點出發,我們也把上面的項目全部列出Google File,讓大家可以一一清點!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5-10-22 In 日本求職資訊 By victorchen

同場加映:除了薪水,在尋找理想公司的條件中還有許多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了解更多 →〈怕不小心進到黑心企業?日本「良心企業」的15個特徵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