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Nikkei Business有個有趣的專題報導,標題是「日本企業在整個地球上都找不到人」(日本企業は地球どこでも人材不足」,簡單講是談關於日本企業人才策略的文章。

這網站裡也有好幾篇文章討論日本企業積極招募外國人才,主要因為日本人口負成長,年輕的工作人口趨於減少,部分也因為經濟環境改變,需要外國人才來打開這個局面。這個話題討論久了,讓大家有一個感覺是日本「國內」比較缺人,在日本「國外」應該就沒有這個問題,這也是所有日本企業有的「錯覺」

Nikkei Business的專題就是告訴大家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日本企業在國內找人難,在國外找人更難!裡面舉一個例子是,在今年(2015)年初,日本國內的人力仲介,竟然開始徵起想到墨西哥的日本企業去工作的外國人。(原因就是這些日本企業在墨西哥找不到人,反而要從日本國內找)

為什麼會到處都找不到人呢?其實就是因為日本企業對於「人才策略」上有許多令人垢病的地方,(可能很多在日本企業工作過的人想立刻跳出來發言),這次由日本當地最權威性的商業雜誌來整理給大家看。

薪水低:不了解世界的薪資水準

「部分日本企業的問題在於,以為用低薪可以找到優秀的人才」Adecco 在Mexico的採用經理直接明講。

很多日本企業因為日本國內長期的通貨緊縮,薪水沒有漲,所以國外員工的薪水也沒有漲。以日本企業自己的角度來看,或許某種程度上可以解釋;但是從競爭的觀點,其他當地的外資企業都根據當地的物價調整,這樣的結果,日本企業的薪水相對來說變低,找不到人也是自然。

文中講到一個例子,日本的一家ERP顧問公司 Workapplication 在2004年時就想過要進軍中國市場。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在東京員工的薪水是600萬日幣,以當時在江蘇省的物價來說,就用300萬日幣在江蘇找人,對公司人事上來說比較公平。最後的結果就是找不到人,兩年後退出中國市場。2010年再進去的時候,給薪水的想法完全改變,給在上海的人的薪水跟在日本的一模一樣。

「簡單講,日本就是太看輕新興國家 (找人的難度)。以為薪水或者是昇遷的制度不改,大家還是會想來日本企業工作),如果說是作業員,用過去的薪水可能還找的到人,但想要找10%top的人才,不用一樣的薪水是沒有辦法的,這就是在國際化市場人才競爭的採用方式」

不公平人事制度:自以為合理的「差異化」

在日本企業常感覺有兩種人,一種是日本人;一種是外國人。衍生出來的是不同的人事制度,也常常蘊釀出「不公平」的氛圍,這也是很多人不想進入日本企業(或離職)的原因。

去年(2014)10月,在泰國的一家日系汽車零件廠商發生了罷工的事件,生產線停工、員工吵著要談判,了解罷工的原因是「廁所岐視」。從2014年開始,公司實行了一個新的政策,把辦公室跟工廠裡的廁所分成日本人跟泰國人用的兩種。後來,泰國人看到泰國人用的廁所很髒,反觀日本人的廁所很乾淨,後來爆發了不滿。

後來談判上的討論,大家了解了這個政策的原因。本來廁所都是大家共用的,但是泰國人每次都把廁所弄的很髒,所以後來日本人自己討論的結果,決定把廁所分開。演變成「泰國用髒廁所」的原因,只是泰國人自己沒有保持乾淨,日本人比較注重衛生,如此而已,並沒有特別的岐視。

這是一個針對不同的人,實行不一樣人事制度的例子。其他還有像是男性/女性的差別化、資淺/資深的差別化。日本企業常有自己討論出來的「自以為合理」的制度,套用在員工身上,是讓大家垢病的一點。大家比較期待的方式是,以上面泰國工廠的例子來說,最後泰國人的建議是,應該要一起討論,「大家」一起看怎麼保持廁所的乾淨,而不是分成兩種人。

強壓式的領導:唯「日本流」不行

在很多日本企業只能用「日本式」的工作方式。這些日本流的方式或許早已深入日本文化當中,但對許多外國人來說,會是讓他們遠離日本企業的原因之一。

一家知名的日本餐廳在2012年進入印尼市場。當時日本企業在當地還是蠻受歡迎的,而且因為是間大公司,所以給的薪水也還不錯,來應徵的人自然也多。但是有一個問題是,常常新人一進來做不到一個月就辭職了,問理由,離職員工都不願意透露。後來是透過在職員工去問之後,最後才知道原因。

「我不想每次客人來的時候就要大聲說『歡迎光臨!』…」

這是日本最基本的「待客之道」,但是當時進入公司的很多印尼員工沒有辦法接受。後來當地的管理階層向日本總公司反應,是不是應該因應每個地方的國情文化,調整接待客人的方式,但後來日本總公司的回應是不行,全世界要統一,用日本式的接待之道…

在日本企業工作(尤其在日本)著名的「日本流」還有製造業不管是什麼職缺,新人進公司要到工廠去當作業員;公事之外下班要跟同事去喝酒等,雖然這些規定或者是理念背後都有一定的道理或者是效益,但是一面倒的要求所有國家的員工去服從這樣的規定,會讓日本企業失去了一些優秀的人才

ps 要補充說明的是:

  • 雖然說是「日本企業」,但日本企業有很多,每一家公司的狀況不一樣。不一定每一家都有這種毛病。
  • 給有想到日本工作的人,「來日本工作」跟「來日本企業工作」不一樣,不是所有公司都是日本企業。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5-10-09 In 日本社會趨勢 By victorchen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