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求職的過程中,肯定會不只一次收到來自企業方的「お祈りメール」(拒絕信)。

這類信件為什麼被叫做「お祈りメール」呢?因為日本企業在拒絕求職者的時候,最後都一定會加上一句「今後のご活躍を心より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祝福你,但不錄用你

收到這種信,許多人都會很猶豫,到底需不需要回信呢?

—— • —— • —— • —— • ——

▰▰▰「お祈りメール」的基本樣板

當看到信件內容有「見送る」、「心苦しい」、「ご活躍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這幾個關鍵字,就知道,自己落選了。基本樣板如下:

※ 大部分的公司都會通知面試結果,但還是有另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叫做「サイレントお祈り」,也就是不錄取但也不另外通知,少數應徵者人數非常多的大企業會採取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是避免不小心誤發拒絕信給合格者,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當其他合格者辭退內定時,還有候補人選可用

▰▰▰ 拒絕信一般不需要回覆,除了這4種情況

企業的回絕信一般都是對所有不合格者一次統一發送,所以基本上是不需要回信的。收到這類信件之後,需要做的只有,好好調整心態、重新再出發!

不過,如果是以下4種情況的話,回覆會比較好

① 面試已經到了最後一關

如果是在面試最初的階段被刷掉,一般都不需要回信;但如果是已經面試過了好幾關、接觸過公司裡多位人事、主管、甚至社長等,這樣的情況則回信是較有禮貌的,主要是向在整個過程中花費時間替自己面試的所有人表達謝意,也是讓雙方能在較好的氣氛中為過程畫下句點(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次接觸也很難說,在最後留下好印象不會有損失)。

② 單純想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意

作為一個社會人士,經常地向照顧自己的人們致謝是重要的禮儀之一,如果有特別想感謝的人或事情,就無需吝嗇、大方地表現出來。特別是當工作機會是親朋好友介紹的,卻不幸落選,也不可因此失禮,造成親友困擾,這樣的時候更需要好好地回覆拒絕信。

③ 希望知道不錄取的原因

一般而言拒絕信中不會寫出落選的理由,但如果希望能藉此機會好好反省改進、真的想詢問原因的話,也可以試著回信詢問。不過,企業通常都會在一開頭就先聲明「不採用の理由は個別に答えない」(不會個別回答不錄取的原因),所以也不可太執著一定要聽到答案。

④ 信件中有針對自己的內容

人事基本上沒有一一針對每位求職者狀況來回信的時間,所以當收到的信件中有明確針對自己的內容,就一定要仔細地、誠懇地回信。

▰▰▰ 回信的例文

那麼,要回信的話該怎麼寫呢?

只要包含以下4點,就會是一封好的回信:
1. 問候
2. 報上自己的名字
3. 對給予面試機會表達感謝
4. 面試後的感想、今後的幹勁
(但切記不可寫得過於落落長)

例文:

—— • —— • —— • —— • ——

收到「お祈りメール」雖然會很傷心,但就當作一個再次自我檢視的機會,調整心情,帶著這次的經驗值,讓下一次面試更好!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