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日本工作的朋友,應該經常會瀏覽企業的「採用情報(募集要項)」及各種「求人票」,在眾多職缺內容中,有哪些關鍵字要注意呢?本篇一次幫您整理起來!

—— • —— • —— • —— • ——

▰▰▰「業種(ぎょうしゅ)」(業界)和「職種(しょくしゅ)」(職務)

【業種】

企業從事的事業所屬的業界領域,例如「小売」(零售業)、「建設」(營建業)、「運輸」(運輸業)、「金融」(金融業)、「製造」(製造業)等。

【職種】

職務內容的種類,例如「営業」(銷售)、「経理」(會計)、「広報」(公關/行銷宣傳)、「人事」(人資)等。

▰▰▰「勤務時間(きんむじかん)」(上班時間)

【固定時間制】

一般最常見的是「固定時間制」(固定工時),即每日依照固定時間上下班,在職缺內容中會寫成如:「9:00〜18:00(休憩60分)」。(大部分的企業都還會在求人票中另外標註每月平均的加班時數)

【フレックスタイム制】

採用「フレックスタイム制」(彈性工時)的企業會事先規定某一期間的總勞動時數,員工只要滿足該規定時數,就可自由決定上下班的時間。不過,大部分的公司還是會設定一個「コアタイム」(核心時段),即這段時間一定要出現在公司、或在家出勤也要能配合其他人的工作。

在職缺內容中會寫成如:「8:00〜22:00(コアタイム 11:00〜15:00)の間でのフレックスタイム制(標準労働時間 7.5時間/日)」,以這個例子來說,「8:00〜16:30(休息60分)」或「10:00〜18:30(休息60分)」等的出勤時間都是可以的。

▰▰▰「給与(きゅうよ)」(薪資)

【初任給】

「初任給」(入職後拿到的第一筆工資),通常以月薪的方式標記。

→→→ 延伸閱讀〈日本工作「初任給」和「基本給」的差異與注意事項

【額面/手取り】

一般而言,記載在職缺內容中的薪資金額都是「額面」,是所有底薪、加班費、各種津貼加總後的總額,且是尚未扣稅的金額。(也有加班費另計的情況)

相對地,「手取り」就是「額面」經過扣除稅金(包含所得稅、住民稅)、社會保險費等之後剩下的實拿薪資

※ 一些企業在「月薪」之外,還會標註「年薪」,而年薪的數字看起來都會比單純「月×12個月」高,是因為都會再加上「賞与(ボーナス)」(年節獎金)、「報奨金(インセンティブ)」(業績獎金)等。

▰▰▰「昇給(しょうきゅう)・賞与(しょうよ)」(加薪・獎金)

【昇給】

「昇給」(加薪)在職缺內容中通常會標註成如:「昇給 年1回」,這個意思是「每年有1次加薪機會」,但並不表示在那一次一定可以加薪,通常還是會根據工作上的表現決定

【賞与(ボーナス)】

「賞与(ボーナス)」(獎金)在職缺內容中通常會標註成如:「賞与 年2回」,這個意思是「每年有2次發獎金的機會」,但也同樣需要依據公司該年度的業績表現而定,並不是絕對的保障

▰▰▰「福利厚生(ふくりこうせい)」(福利)

【社会保険】

「社会保険」是日本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障制度,常見的有「雇用保険」「労災保険」「健康保険」「厚生年金保険」「介護保険」等。

職缺內容中若有提到「社会保険完備」,表示有加入的保險是「雇用保険」、「労災保険」、「健康保険」、「厚生年金保険」這四種。

  • 雇用保険:失業時符合一定條件者,可獲得失業給付。
  • 労災保険:工作或通勤中發生意外受傷或死亡時,提供給勞工本人或家屬的保險給付。
  • 健康保険:受傷或生病時,醫藥費用可獲得補助的保險。
  • 厚生年金保険:到達規定的年齡後可領取的老人年金。

【各種手当】

各家公司會提供的「手当」(津貼)都不太一樣,常見的有:

  • 扶養手当(家族手当):提供給有家人需要扶養者的津貼。
  • 住宅手当(家賃補助):補助部分或全額的房租。
  • 通勤手当:補助部分或全額的交通費。
  • 資格手当:提供給持有證照或特殊資格者的津貼。
  • 資格取得支援:為了工作需取得證照之上課、報考費用的補助。
  • 役職手当:到達一定職位後的津貼(如管理職等)。
  • 慶弔・災害見舞金:婚喪喜慶的津貼。

【その他の福利厚生】

其他還有許多是不以金錢形式提供的福利,例如:

  • 社宅:員工宿舍。
  • 健康診断:健檢。
  • 育児休暇:育嬰假。
  • 介護休暇:照顧家人的休假。
  • 託児施設:托育設施。
  • 運動施設:健身房(或會員資格)。
  • 社員食堂:員工餐廳。
  • 財形貯蓄制度:每月自動幫員工從薪水中扣除一定額度儲存起來的儲蓄制度。
  • 持株会:幫員工定期購入公司股票的制度。

—— • —— • —— • —— • ——

本篇大致介紹了日本企業職缺內容會列出的基本項目,以後看到求人票不再霧煞煞!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