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找工作真的不能不了解一下「人力仲介」,在網路上很多分享日本找工作的文章也都介紹了許多日本的人力仲介公司。

但可能太多了,真正想來日本的人看了也亂,到底這麼多的人力仲介,要找哪一家最好? 所以這裡決定把日本的人力仲介再作一次總整理,讓大家方便參考,沒有要來日本的人,也可以看一下了解日本的求職市場。

*話說,可能有人想了解一下日本人力仲介產業,例如市場大小、人力仲介領域分類 (派遣、打工、徵才廣告也都算在這產業)、到2020年的發展趨勢等,但是鑑於一寫可能要寫好長一篇,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參考「2020年の労働市場と人材サービス産業の役割」(日文)

這篇文章要講的「人力仲介」主要是指介紹一般正式員工工作的人力仲介。在過去三年,這類型的人力仲介快速增加,目前登記公司的總數大概有3萬多家 (聽recruiter說的)。實在是太多家了,所以下面先整理一下人力仲介裡面最大的10家公司 (以2013年結算營業額為基準),讓大家可以有個概念。(以下人力仲介公司名都可以點進連結)

人力仲介公司名稱 營業額 (百萬日幣)
RECRUIT 612,400
テンプHD 362,489
PASONA Group (保聖納) 207,685
Adecco (世界第一大) 142,600
Manpower Japan (世界第三大) 94,890
メイテック (Meitec) 74,906
Ranstard (世界第二大) 70,000
パナソニックエクセルスタッフ(Panasonic Excel Staff) 70,000
アウトソーシング (Outsourcing) 47,384
日本マニュファクチャリングサービス (NMS) 41,905

如果一開始來日本不清楚的話,當然就是從最大家的開始找,以上這幾家公司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這些人力仲介 (包括那其它的3萬多家)之間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下面再幫大家作幾個分類來比較。

日系 VS 外資系 人力仲介

首先,我們可以用日系跟外資系來區分人力仲介。雖來是來日本,但不一定要在日本企業上班,也可以選擇外商。雖然說日系人力仲介也會介紹在外商的工作 (反之亦然),但還是外資系的人力仲介比較擅長介紹外商的工作。

在介紹人力仲介的名單前,有兩個重要的人力仲介「入口網站」要介紹一下。講說是入口網站,因為他們主要的服務不是作人力仲介,而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求職者跟人力仲介媒合。可以先在這邊登錄,對你履歷有興趣的人力仲介就會寫信來聯絡。

日商: リクナビ
外商: DAIJOB

然後,下面分別是日系跟外資系裡最大的幾家人力仲介,也給大家參考。

日商: RECRUITPASONADODAJACEnworld
外商:  HAYSMichael PageRobert WaltersAdeccoRanstard

大型 VS 小型 人力仲介

接下來,上面講的大多是大型的人力仲介,另外還有許多小家的人力仲介 (這些其實是占大多數)。以外國人來說,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些小型人力仲介裡recruiter也有很多是外國人。這有兩個用意,一個是你也可以考慮作recruiter的工作(門檻較低,但聽說很累); 另一個是通常外國人也比較容易溝通、了解我們求職的需求。

最容易接觸到這些小型人力仲介的方式就是登錄下面的人力仲介networking平台 (或者是常去六本木喝酒)。小型的人力仲介通常是他們會來找你,因為小型人材仲介通常公司的人材資料庫較少,所以他們經常到這些專業的社交網站尋找人材。

Linkedin
Bizreach

小型的人力仲介以公司來說舉幾家,例如Icon PartnersTitanpartnersvantagepoint,但這種小型仲介在日本有上萬家,所以真的是寫幾個當參考用就好,重點是要登錄Linkedin或Bizreach,然後把履歷寫的漂亮一點,自然就會接觸到。

通才 VS 專才 人力仲介

再來,上面講的人力仲介,不論是大型或小型,介紹的工作或企業大都是企劃、行銷、研發、採購、財務等全包的 (但主要是以辦公室工作為主),小型的人力仲介可能會多少把範圍集中在幾個領域,但基本上還是比較通盤式的工作介紹。

現在有一群人力仲介,開始專注於特別工作的市場,例如設計師、新創事業、女性求職等。這些就真的是要有行家來介紹才會知道。這邊列出自己知道的,還要請專業的讀者來更新這個List。

Wantedly (新創事業)
R-stone (設計師)
En-Japan (女性)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5-04-21 In 日本求職資訊 By victorchen

台灣人轉職特化型

最後,上面講的所有的人力仲介都是在日本徵才,但現在也愈來愈多日本的人力仲介直接到台灣徵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我們聯繫,我們是協助日本求職管道&提供方法協助的特化台灣人轉職的新創人資企業。提供免費工作諮詢外也可以介紹日本合作夥伴推薦工作。
日本求職攻略 文科轉職
東京工程師圖鑑 理科轉職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