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位決定走向世界的台灣人來講,旅居國家中除了工作以外的生活,也是很重要考量的一點。

在日本,平日的晚上如果沒有加班的時候、週末閒暇的時候,在這邊工作的人可以如何度過呢?以下,將以一般性的觀點討論在日本首都圈工作,所可以享受到的娛樂品質。

在日本的首都圈工作,相比於其他國家的城市(例如台北、新加坡)所能體驗的比較特別的娛樂可以簡單分為以下六類。

季節性活動

日本是一個緯度較高、而且狹長的國家,所以一年有非常明顯的四季。另外,山川湖海、自然資源豐富,隨著季節的不同,就算是同一個地方,也有不同的景色可以看。如果那個季節沒有什麼特別能做的事,日本人也非常擅於無中生有創造出季節性的活動,例如,花火大會就是一例。以下,列舉一些一年之間的季節性活動。

一月到三月:在寒冷的冬天中,可以泡溫泉。滑雪也是當季必玩的娛樂。如果與朋友去兩天一夜的滑雪之旅,白天解放自己在冰天雪地之中遨遊,晚上則與朋友在旅館的溫泉裡泡湯聊人生,那感覺,好像回到青春的畢業旅行一樣…。

三月到四月:從三月開始,關東伊豆半島那邊的「河津櫻」已經開始綻放了;漸漸地,三月底四月初就是日本聞名世界的櫻花盛開之際,不論是在東京都內或是近郊,都非常方便可以前去賞櫻。在春寒料峭的微風中,看著櫻吹雪緩緩飄落,那凋零的美直教人珍惜當下。

五月:五月初黃金週的時候,足利的紫藤花相當有名,不論是在陽光下,或是夜晚點燈相伴綻放,都非常漂亮。在茨城的日立海邊公園這時候有藍色花海粉蝶草。

六月:鎌倉的繡球花,在長谷寺、明月院裡,每年都搭起一道紫色長廊,吸引無數觀光客來訪。在這個時候,也有一些螢火蟲的觀賞活動。

七八月:夏天的日本,一些山林里的景色,與台灣的風景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台灣的好山好水還會勝過日本的一些名勝。然而,日本人自己就在盛夏夜之中,創造出了非常短暫絢麗的煙火大會這種活動,使得日本的夏天平添一股風采。在關東這一邊,七八兩個月,平均每一個週末都會有一場花火大會,伴隨著音樂,與三五好友一塊坐在墊子上,夏夜涼涼的風襲來,真是好不快活。

八九月:這個時期,關東近郊有金黃的太陽花,以及鮮紅的彼岸花可以欣賞。在茨城的日立海邊公園也有非常可愛的紅色掃帚草,是很有名的景觀。

十、十一月:十月底十一月的時候,關東會被楓紅與金黃點綴。近郊楓紅的一些著名景點例如高尾山、日光,都內則有一些庭園如六藝園。而金黃的銀杏則有外苑前、昭和紀念公園等著名的景色,每年那氣勢滂礡的金色大道,總讓人想臣服在那美景之前。

十二月:十一月底十二月開始,東京都內便會開始聖誕燈飾,稱為 Illumination。有一些有名的地點如汐留的迪士尼主題燈秀、六本木的中庭、澀谷附近的青色洞窟、東京附近丸之內的璀璨大道、惠比壽的 Garden Place。一對情侶前往的話,氣氛真的很美!

每年這樣子一輪的循環下來,每個時期都很豐富。

音樂性活動

日本首都圈人口三千六百萬人,其都會區經濟規模之大,是全世界都會區中的第一名。所以說,如果西方歌手要來亞洲辦巡迴演唱會,日本幾乎一定會在名單之內。

因為人口多,一些小眾的曲風、非主流的樂團也都可以找到足以支持的客群,存活下來。所以,除了大牌的歌手都會來日本開演唱會,各種的樂團選擇也很多。而且,日本這邊的場館非常豐富,從很適合 Live 小型樂團表演的小場館、萬人左右的日本武道館、到大型的東京巨蛋,應有盡有,場地品質都很高。

所以說,在日本這邊的音樂性活動非常豐富與頻繁,這使得成本分擔下來,門票的價格並不貴。一個人可能 10000日圓(約2700台幣)就可以買到不錯的位子。

祭り(祭典活動)

日本擅於保存自己的文化,其中超過一百年歷史的全國各地祭典活動,許多至今仍每年舉辦,聞名世界。這些祭典一般來說不會持續太長時間,短則一天的晚上,長的話則可能持續一週。

在沒有祭典的時候,那可能只是一個平凡人口不多的小鄉鎮,但一旦有名的祭典開始了,這小鄉鎮就會瞬間引爆,觀光客與熱愛自己文化的當地居民,就會熱鬧地齊聚一塊兒,不 High 不罷休。

舉幾個有名的祭典活動為例,德島的阿波踊り、京都的祇園祭、東京的神田祭。這些祭典有些的確離東京有一段距離,但是日本國內旅遊交通方便,所以如果真的想要來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就前往著名的祭典吧!

運動

運動的選擇之中,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滑雪。日本的滑雪季節大概從 11 月底 12 月初開始,一直可以到 4 月左右雪場才會關。而且,日本的雪場交通之方便,應該也是世界上前幾名的,完全可以非常輕鬆不用自己開車,用大眾交通工具來回雪場。雪場選擇多,雪質也佳。

除了滑雪這個運動之外,夏天可以玩衝浪、風帆、泛舟、朔溪等等。像是衝浪與風帆,湘南海岸與千葉都是距離東京很近方便可以玩的地方;而泛舟與朔溪可以前往群馬與多摩等比較中部的地方。

另外一些常年都可以玩的運動,例如飛行傘、登山等,就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選擇。

動畫、漫畫、遊戲、影視

這一部分的娛樂其實全世界都可以在線上享受,但是在日本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可以實體地跟聲優、同人誌作家、明星交流。因為日本畢竟還是 ACG(動畫、漫畫、遊戲)的領先者之一(影視可能沒有),所以,這邊這種商業活動之發達,如秋葉原每年吸引無數宅男宅女前來朝聖,如果你是這方面的同好,在日本的確可以過得非常快樂。

或許跟音樂活動也有點相關,這邊也有那種聲優所辦的演唱會,例如水樹奈奈,或是純粹虛擬人物所辦的演場會,例如初音未來。

生命中有如此多創造出來的美好,盡情在這虛擬世界之中流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交流會

如上面所提過,日本東京都會圈人口 3600 萬,這都會圈是靠便捷的電車網串連起來的,人與人之間地理的位置變得很近,交流的機會其實非常多。在東京,各種台灣人交流會(Worklife in Japan 今年便致力於成為日本台灣人交流會第一品牌)、日台交流會、外國人交流會都非常的多,自己朋友之間的聚會也非常的頻繁,如果你是喜愛熱鬧、亦或重視心靈交流的人,在日本,你都可以找到你那最適合的氛圍。

收入與花費

介紹完以上這麼多日本相對比較特別的娛樂,最後的問題就會是,一般人的收入可以負擔得起嗎?

首先我們從季節活動討論起,裡面有許多的景色其實在東京都內已經可以見到,也非常漂亮。這其實花不了多少錢。另外,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可以買一個叫做東京廣域周遊券的 10000日圓 JR Pass,他可以在三日內自由在關東一定的區域移動,甚至搭乘新幹線。這個區域已經涵蓋日光、伊豆、輕井澤、茨城、河口湖等地方。所以說,其實前往這些季節活動與景色的交通費用並不貴,一般人的收入是沒有問題的。

音樂性活動已經解釋過,因為人口基數大,音樂活動辦得頻繁,彼此競爭,門票價格反而是親民的。

祭典活動的話,可能就要花比較貴的交通費,才可以到達比較遠的縣市去看,的確算是一個比較奢侈的活動,可能適合一年一兩次這樣的旅遊來點綴人生。

對運動來講的話,滑雪、衝浪這種活動就比較貴了。以滑雪來說,如果沒有自己買板子,一個當天來回的旅程,可能加上租雪板的錢以及交通費總共就要 10000 日圓;衝浪可能6000, 7000。所以,在這邊有興趣長期玩這種運動的人,大部分都會自己買器具,這樣子就會省得多。但不可否認,滑雪與衝浪對一般收入的人來說,可能也適合一年玩個幾次就好。

娛樂產業則取決於買周邊產品,個人支持的程度,不好說。但是,總得來說,普羅大眾都是負擔得起這種娛樂的。交流會的花費,基本上就是聚餐的花費,一般來說一次大概 5000 日圓以下,並不是太貴。

人生除了工作之外

當你有能力選擇的時候,固然單純所賺的錢以及工作很重要,然而,工作以外的生外也佔據了人生另外的三分之一。生活的娛樂與體驗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讓我們一邊認真努力的同時,一邊 Play Hard!

* 本文轉載自日本職活WORKLIFE IN JAPAN *
2018-11-26 In 日本社會趨勢 By 洪立遠(Yuan)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