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赴日求職有許多重要的步驟和準備,其中一個便是「企業研究」了!

一方面當然是為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公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面試過程中,對企業沒有紮實的認識絕對會因此落馬。所以本篇文章就要跟大家介紹,「企業研究」到底有哪些管道和方式,讓各位在前期準備就能先站穩腳步!

—— • —— • —— • —— • ——

▰▰▰ 公司官方網站

這一點不用多說,最基本必須知道的情報都刊載在上面,肯定是絕大多數人在準備企業研究時會第一個參考的資料。反過來說,如果連官網都沒看過的話就非常不應該了!

一般而言,在公司官網可以看到以下情報:

  • 代表取締役
  • 企業理念
  • 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特色
  • 事業内容的概略
  • 設立年
  • 資本金
  • 首次公開募股
  • 事業據點
  • 關聯企業(母公司、子公司、集團等)
  • 公司氛圍

不過,瞭解了上述資料其實也還稱不上做了「企業研究」,後續還需要非常非常多深入挖掘和整理。

▰▰▰ 企業說明會

企業說明會主要是介紹公司事業內容、企業社會責任等,但這些資訊在官網都有,所以在參加說明會時,真正需要做的是這些事情:

觀察社員們的態度和公司氛圍

參加企業說明會的成員,除了公司的人資外,也會邀請在各個職位上活躍的員工、甚至是社長等上層管理職。透過觀察公司內部成員,無論是談吐、性格、外貌,都能對該公司有更進一步的想像

解決自己的疑惑

難得有機會跟內部人員接觸,當然要抓緊機會詢問在官網上看不到的事情。例如「具體而詳細的事業內容」、「營業額和利潤的組成」、「員工成就感的來源」。等

▰▰▰ 新聞

透過新聞可以得知該企業及競爭企業、乃至整個業界的最新發展狀況,絕對是必須做的功課!在閱讀新聞時可多注意以下幾個項目:

  • 事業發展與方針
  • 新推出的商品和服務
  • 會計情報(營業額、利潤)
  • 業績預測
  • 股價
  • 員工招募情況

將以上的資料蒐集個2~3年份,依據時序整理起來,就能很清楚地看到這家公司和整個業界大致的發展走向。

▰▰▰ 實際使用該企業及其競爭企業的商品或服務

可以的話親身到訪店鋪、或實際使用該企業及其競爭企業的商品或服務,有了具體的使用經驗,在後續企業研究時也能有更明確的想法。可以針對以下幾點去思考:

  • 商品/服務的品質如何?
  • 商品/服務的目標客群?
  • 和其他競爭公司的哪裡不同?有什麼優劣勢?

▰▰▰ 前輩訪問

「OB・OG訪問」在日本是非常常見的企業研究手段,通常是自己同校的學長姐、或有認識的朋友在該公司任職的情況,可以實際詢問到公司的內部狀況,獲得一般外部人士很難聽到的情報和內幕

住在台灣或沒有在日本就學的人可能較難運用此方法,但現在開始有一些APP,可以在線上詢問目前在職的員工,也是有不少好心人願意替陌生人解惑,不妨試試看!

不過,在前輩訪問時絕對要注意,不要問在網路上就能找到的資訊,要盡可能聽他的親身說法和經驗。可向前備提出的問題例如:

【實際的業務】
一整天的工作流程
主要的工作範圍和目標
成就感來源、辛苦的部分
未來職涯發展的規劃

【公司定位】
覺得自家產品和其他競爭企業有何市場區隔
認為自家公司有什麼課題需要解決

【待遇】
工時、加班情況
福利、津貼、加給(這部分的問法要特別注意,切勿過度窺探個人隱私)
休假取得實績

【社內氛圍】
公司內部人員相處的感受
(女性可特別詢問該職場對女性的友善程度)

【就職過程】
當時是如何準備企業研究
當時找工作重視的點有哪些
當時為什麼決定進入這家公司

在發問過程中,也不是一味地想挖掘公司內部情報,例如詢問休假情況時,以女性為例,可以說:「出産や育児と両立しつつ仕事でも活躍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のですが、産休などの制度を利用されている先輩方は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以積極的態度,一邊展現自己的動機和想法、一邊提問是相當重要的。

▰▰▰ 實習

雖然這一點也是人在台灣或沒有在日本就學的情況下較難做到的,但有這個機會的人請盡可能把握!實際進到公司執行業務,無論是工作內容或企業氛圍,絕對都是自己親身感受的最準

▰▰▰ 人力資源公司

如果沒有機會訪問前輩、也沒辦法參加實習,透過人力資源公司會是一個好方法!人力資源公司手中都握有各企業的詳細情報,直接與他們聯繫,可以有效率地取得許多實用的資料(實際待遇等一般較難問到的資料也能輕鬆獲得)。

—— • —— • —— • —— • ——

日本求職最重要的就是「知己(自己研究)」和「知彼(企業研究)」,在準備的第一步好好準備,後面的過程會相對輕鬆許多!

延伸閱讀:〈日本面試-自我分析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