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親身體驗了傳說中「G7(七大先進工業國組織)中最嚴格」,日本對新冠肺炎的入境檢疫強化措施。這名記者剛結束澳洲出差,從到達成田機場開始算起,一直到出發前往檢疫所的住宿設施,

一共花了8個小時。

雖然政府從3月開始緩和檢疫措施,提高每日入境人數上限,但機場的檢疫機制究竟能不能讓這麼多的人順利入境還是充滿懸念。

 

 

「我接下來該去哪裡呢……」

在成田機場檢疫所的等待空間,坐在我旁邊的年長外國男性用精疲力盡的表情向我搭話,鏡片下的雙眼佈滿血絲。我回答「我也不知道喔」後,他浮現出了「太好了,原來不是只有我不知道啊」的安心表情。

這名記者是為了採訪日、美、澳、印四國的外交部長會議,在2月10號到13號間到澳洲墨爾本出差。回程經過新加坡,在13號的早上7點多回到了成田機場。外國男性向記者搭話是在檢疫程序結束後,剛過正中午不久的時候。

同班機的乘客到達後,保持著一定間隔排成兩列,一邊移動一邊完成各種程序準備入境。首先是安裝APP,像是手機上確認健康狀況、居住地的APP「MySOS」,還有專為手機設置的APP「COCOA」等3個APP。接下來,進行採集唾液的檢查,並繳交有關入境後7天待機時間的誓約書。像是從澳洲入境的話,7天中的3天要待在住宿設施,剩下的4天則要在自己家裡待機。

至於要去哪一個設施事前不會知道,這也是為什麼開頭的外國人男性會感到不安的原因。

 

 

檢疫程序很順利地進行,早上10點前到達了椅子整齊排好的等待空間,不過從這之後花的時間就變長了。午餐發了一個飯糰,沒有飲料。檢查結果出來之後還是繼續待機,終於一名忍受不了的亞洲女性大聲地喊道:

「到底要讓我等到什麼時候啊!我要喝水!」

而檢疫所的人員只能不停重複「請再稍等一下」。雖然在不明顯的地方有飲料自動販賣機,但這名女性好像因為沒有帶日本的錢幣所以沒辦法購買。

到達機場8小時後的下午3點,記者終於搭上了往住宿設施的巴士。最終到達東京都內的設施、踏進房門的那一刻是在下午5點,從到達機場開始算起經過了10小時

政府關係者表示,之所以會那麼花時間,是因為巴士安排和需要調整入住設施的緣故。例如全家一起入住的話,有必要討論人數多寡產生的房間大小問題;吸不吸煙、有沒有過敏、飲食方面有沒有宗教上的限制也有必要確認。根據星期和時間不同,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的等待時間也有所差異,不過平均是2~3小時的程度。比起平日,假日通常會更長。

這名記者之所以會等到8小時,除了是在星期日的早上、到達航班數集中的時段之外,也因為每個航班的乘客都很多,種種條件加在一起的緣故。

 

 

岸田文雄首相在17號的記者會上,表明了從3月開始將緩和入境檢疫措施。每日入境人數的上限從現行的3,500人,提高到5,000人

如果入境者人數增加的話,機場的檢疫所負擔也會增加,等待時間也有可能變得更長

雖然政府關係者也提出了「如果維持機場檢疫和設施入住措施的話,等待時間的問題就不會解決」的疑慮,不過政府還是持續採取對入境者的機場檢查和設施入住的分針。

記者入境澳洲時,在旅館房間迅速地做了抗原檢查。因為是自己採檢檢體,15分鐘後就可以知道結果,只有在檢測出陽性的情況下才會通知雪梨總領事館。

 

 

現在,日本每天大概會有2,000~3,000人入境,其中50~100人被確認為陽性,要求繼續施行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的呼聲也很高。管理檢疫所的厚生勞動省相關人士提到,「對於廢除機場檢查的這件事,不知道會不會得到國民的理解呢?」

但是,如果單就檢查這件事的話,所需要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如果不需要調整很花時間的入住問題,檢疫所的負擔可能降輕,等待時間的問題就有可能被解決。

政府也預測了這樣的狀況,在3月開始的規定緩和下,若能滿足接種3次疫苗等一定條件,就算是是從感染風險高的國家入境,也能允許在家待機若是從感染風險低的國家入境,就能免除待機時間。厚生勞動省也絞盡腦汁地思考如何利用電子化縮短檢疫所的程序。

 

 

雖然在機場的等待時間很長,但設施內既乾淨,通訊環境又良好,可以感受到細心周到的日本精神。用餐是一天3次,餐點送到房間門口。以上服務都是免費的,甚至提供東京都內的人氣豬排飯便當。

3月之後,商務旅客和來日本求學的旅客將會增加。為了不讓他們對日本留下負面的印象,對於縮短機場等待時間,希望有更近一步的對策。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