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要做什麼?」這問題應該是想要二度就業的媽媽們最常見的問題。

如果你和我一樣來日多年,一直作著家庭主婦的工作,以家庭為重,孩子上學後,想尋求新的人生重心,那麽我的經驗或許能給妳一些啟發。

在我找到工作之前,也是絞盡心思的思考和嘗試任何的可能性。我把我的經驗歸類成三個步驟:

 

多看

 

何謂:「多看」? 多閱讀各式書籍,網路文章也很好,什麼題材都看,即便沒有對特定事務關心,看多了也會遇到覺得有趣的文章。看到有擊中自己、引起共鳴的字句立刻記錄下來,不管是手機的備忘錄、書寫在筆記本裡都好,養成這個習慣後,這些想法便是麥子,讓它們在筆記本裡躺久一點,好好發酵,等到哪天遇到對的時機,也就是靈光一閃,便能釀出濃醇的美酒。

《 思考整理學:最多東大生、京大生讀過的一本書》是在這個過程中幫助我很多的書,在思考這件事上顛覆了我很多的舊習慣。他也犀利地點出當下教育的問題,讓我們能思考教育真正意義為何,以及如何引導孩子思考而非一昧給予、填充知識,真心推薦給對熱心於教育以及想體驗看看另外一種思考方式的媽媽們。

 

多聽

 

就是多詢問旁人的意見。

但並不是要你隨便抓一個人來問,對象最好是你崇拜的對象,這個人最好也要了解你的背景,性格、興趣等等,如此,對方給予你的意見才會有價值。擁有相同職業和角色,同溫層的朋友、在不同產業發展得不錯的朋友…這些人也都是很好的請教對象。

不同職業,不同性格的人,大家拋給你的意見或許各不相同,若是覺得有聆聽價值不高的部分,可以直接捨去不管,但若是對方提出了你的要害,也就是缺點,聽到的當下可能會覺得難受,對,難受就對了,難受就代表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改掉積習後會快速成長,那速度會超乎你的想像,你會感謝當初決定改變的自己。我將所有的朋友們給我的意見擷取出我覺得不錯的、可行性高,東湊西拼,成為最初的「二度就業」草圖。

 

多嘗試

 

有了草圖之後,就是邊走邊戰,從不斷的錯誤中修正方向,找到自己的選擇。

當我輾轉決定要重新拾起韓語教學的專業時,也獲得了許多好友的支持。自從我開始唸書計畫後我便在IG上每天打卡進度,讓限時動態成為我的讀書計畫表。由於我設公開帳號,大家都知道我在唸書,也知道我現在想做什麼。

 

 

這樣昭告天下有個好處,看到你這麼執著在實行唸書計畫的朋友會給你打氣,不是一兩個,是每天好幾個,我人生第一次有「誒?我人緣蠻好的嘛」的感受就是在這時候,受到鼓勵和讚美能做得更好,這是人的天性,於是,我越做越好。

接著,看到你正在對某件事有興趣,也努力在研究了解中,對該領域有心得的朋友會主動和你分享經驗談,即便不是該領域的人,看到特定事物也容易與你產生聯想,傳給你相關資訊。樹木往下扎根,不斷地向外擴張延展,得到越多的養分,在後期我有常有「全宇宙都在幫助自己」的感動,收到了許多朋友給我的實用資訊與鼓勵,以及他們看到我決定改變生活型態後,也有了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想法,明明是我一個人在唸書,善的循環與雙向的友誼卻成就我更多。

 


 

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模式與中心思想皆不同,有人可以從構築家庭幸福中得到成就,有人則是需要透過工作來成就自我肯定,不論是家庭主婦、兼差主婦、職業婦女…只要是努力地生活著,都十分地美麗,令人尊敬。

我在26歲便決意進入家庭生活,至今已過了7個年載,這之間看到和自己年紀相仿,甚至是比自己年紀更輕的同行,在各自的領域的皆有出色的成就,不管薪水、資歷都是,著實令人羨慕又嫉妒,但這是我的選擇,是我決定進入家庭,中斷自己的職涯。

曾經,我以為自己浪費了寶貴的七年時光,為此不斷責怪自己,活在悔恨之中,但事實上這七年其實是我的養分,只是休眠罷了,我像顆種子沈睡於泥土裡,等待著再次發芽,育兒兼唸書的那幾個月便是最後的催化劑。

花了許多年後才釋懷這一切,我安慰自己,每個人的開花期不一樣,有些花在夏天綻放,有些則是開在冷冽的冬日,花都有品種之別,何況是人。

不論是二度就業或是改變生活模式,將會面臨到十分多挑戰,你只能相信你自己做得到,然後是不斷、反覆地執行,一直做一直做…,並且在錯誤中及時修正,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捷徑。

我不會說「努力一定會成功」,但努力過程中的所得到的經驗與成果都是你自己的,別人搶不走,也無法複製。最終的結果或許不是你預期的,但只要方向正確,持之以恆,結果都不會太差,甚至會有意外的收穫。

梳理回憶及輸出成文字對我來說十分療癒,能夠引起同溫層的共鳴、或是激勵到你,這是我的福氣,倍感榮耀。

 


本文轉載自Worklife in Japan

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