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求職,面試流程是一個重要的過程。日本企業對面試者的選擇非常講究,因此如果你想在日本成功找到工作,那就必須徹底了解面試流程。

首先,你需要準備好一份精美的履歷,並將其寄給應徵的公司。在日本,你的履歷書通常需包含個人資料、求學經歷、工作經歷、志望動機等。

如果你的履歷通過了公司的初步審核,他們將會邀請你進行面試。面試可能會進行一至兩次,其中第一次通常是與人事主管進行,主要是評估你的個人素養和對職業的熱情。

第二次則是與公司高層進行,主要是評估你的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根據公司制度不同,也有可能到三、四次面試是日本面試流程的特色。

在面試中,你需要表現出良好的禮儀和素養,並且仔細聆聽面試官的問題,作出清晰而令人信服的回答。此外,你還需要準備一些關於公司和產業的基本知識,以表示你對該工作和公司的熱忱。你也可以在面試中談論一些自己的專業經驗和技能,以及如何將這些技能運用到工作中。

日本公司還會對面試者的外語能力進行測試,因此如果你擁有良好的日語或英語能力,請一定要將其列入你的履歷中。


通常情況下,日本的面試流程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 書面審核:通常由人力資源部門或招聘專員進行,用於篩選簡歷和決定面試合適者的名單。
  2. 一次~二次面試:由公司的人事主管進行,重點在於了解面試者的個人特質和工作態度。
  3. 技術面試:如果是理科求職通常會有此關面試需求,由該部門的經理或技術主管進行,重點在於測試面試者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4. 最終面試:通常由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進行,用於確定面試者是否符合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和文化,在確認採用後也會問及希望待遇等。

此外,有些公司可能會進行人格特質測驗以了解求職者的性格、技能和適應能力等情況。

這些測驗通常包括心理測驗、情境題、智力測驗等。這些測驗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企業瞭解求職者是否符合工作要求,以及是否能夠在公司的文化和環境中順利適應。

以上就是關於面試流程的簡單介紹,通常在日本轉職都會經歷重重關卡,還得進行所謂的「適性検査」,雖然聽起來很麻煩,但這也是企業方為了掌握需要的人才的必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