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日本IT工程師、轉職服務「Offers」的株式会社overflow,對於服務平台上使用過的ChatGPT使用者數百名進行了「IT人才意識調查報告 ChatGPT帶來工作上的影響」調查,並於4月初公開。

近年來生成式AI受到不少關於,其中「ChatGPT」的技術對於IT開發業務影響甚距,它能夠實現程式碼的產出及增減、定型化的要件定義等。ChatGPT等生成式AI等AI是否有可能取代工程師原本的工作,本次的問卷調查就是因此背景而誕生的。

調查對象為Offers平台的使用者,且具備ChatGPT使用經驗共305人,調查問題包含「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ChatGPT?」、「對ChatGPT的印象」、「是否覺得AI能取代自身的工作」等8個項目。

對於「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ChatGPT?」一問,共有43%的人從2022年11月~2023年1月的測試版發行時就持續在使用。

關於「對ChatGPT的印象」一問,則有90.2%的人給予正面評價,感到負面或持反對意見的人僅佔1.3%。此外,有62.3%的人會在工作上使用ChatGPT進行資料查詢。

「是否覺得AI能取代自身的工作」的回答,則有52.8%的人認為確實會有影響。

透過本次調查,overflow表示︰「本次的調查結果,充分反映了IT人才本身該如何面對AI技術的進化。未來我們也會在平台中活用相關數據,定期提供IT人才的相關情報,替企業的課題解決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