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歷經3年之後,日本終於決定在5月8日,也就是黃金週結束時,將COVID-19歸類在感染病法的「第5類」。什麼是第5類,對於在日本生活的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法律定義

在日本感染病法被分到第5類,基本上往後就會被當成跟「流行性感冒」同樣的方式處理。未來如果確診也不需要再隔離,也不會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來限制國民的活動。至於在職場染疫的情況,就交由各企業自行決定了。

另外,現在即使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也不再需要自主隔離。當然啦,厚生勞動省還是會推薦確診者減少外出,10天內都戴著口罩,以防病情再度蔓延。

海外旅遊的限制也逐步放寬,國外的遊客進入日本時,也不需要再提出任何疫苗接種證明了。

隨著政令頒布,成田機場也開始撤下隔板。

解封之後

僅管透過疫苗,使COVID-19近期對於人類社會的危害減低了不少,政府也宣布不再每日公布染疫、死亡人數,專家們仍建議不要完全地把COVID-19當成一般感冒對待,因為目前尚不確定它是否會發展為「季節性流行」的狀態。

不過至少解封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的確是好消息,作為轉職協助者的我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前往日本追求夢想。

以近期來說,我們將於5/20(六)舉行許久不見的大型面試會,尋求讓求職者們前往關西機場工作的機會。

未來我們也會繼續舉辦類似的現場面試會,在全球疫情解封的現在,不妨考慮一下自己是否有前往海外工作的理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