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上班族除了正職工作之外,會透過經營副業或是投資增加收入,在這個斜槓的時代,很難說人只需要瞭解一樣東西,或是只要會做一件事就可以安穩度過一生。為了因應社會勞動短缺及舒緩社會福利支出壓力,世界上不少國家政府都在研擬延後退休年齡。

相較於上班族,專業運動選手要延後退役年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了成為專業運動選手,不少人是從學生時代開始全心全力投入訓練,有些人能成為職業運動員,甚至能在世界級比賽展現多年訓練成果,勝利的激情過後,沒有人能保障他們退役之後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也有部分人即使經過多年訓練,無法成為職業選手,過了學齡之後要培養第二專長其實並不容易,也沒有人能告訴他們失去了原先目標的人生該怎麼辦。

本身也是運動員,過去曾參加過台日野球留學的晁菘徽創辦了ACE (Athlete Career Education) Program,讓運動員能有除了運動之外的專長,不只是運動場上的王牌(ACE),也能在社會上成為ACE。

 

成立ACE PROGRAM的契機

 

ACE Program創辦人晁菘徽從小就開始打棒球,看到日本連續在2006及2009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拿下冠軍,並且崇拜的學長們也都有到日本並分享了許多日本的事情,在國小六年級左右就萌生了來日本的想法。

升上國三後晁菘徽開始學習日語,並在2010年國中畢業後到日本高知中央高等學校進行野球留學,雖然來日之前有補習,但是當時並不知道要學日語的原因,也無法掌握要領,對日本的高校文化以及棒球也不完全瞭解,最後在學會了五十音左右的程度就入學了。

由於在學校的生活24小時都跟同學生活在一起,晁菘徽在來日本3個月之後即可以日語溝通,6個月即可表達自己的想法,跟其他同學的相處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同行有其他三位同學,其中有同學回台灣後進入中華職棒。

晁菘徽的父母要求他除了打棒球之外,學業也要兼顧。在台灣只要是從小開始打棒球,親戚及好友都會直覺地認為可以成為職業選手。另外小球員的棒球比賽也特別容易被登上新聞,晁菘徽在國小六年級就曾經被媒體報導,再加上小球員的人數較少,優秀的球員在國小及國中並不會面對激烈的競爭,所以小球員也會覺得自己可以成為職業選手,或是成為第二個王建民。

但其實加入職棒的路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日本都不容易走,在台灣大多數的選手可能要到高中或大學畢業才能體會到這個事實,但是在日本的高中因為人數多、競爭激烈,球員自然而然就能體會到教練跟父母堅持打球的同時也要兼顧課業及品性。

晁菘徽的高中同學最後在高中畢業時獲得養樂多隊的第三指名,在大學時期的兩位學長跟一位學弟也有加入職棒,當時自己了解到球技並不如這些同學優秀,認知到棒球不是人生的唯一而是一個管道,於是他高中畢業後透過教練的幫忙,靠著高中的在校成績推薦進入日本的大學就讀,後來更取得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經營管理碩士學位。

參加過野球留學,晁菘徽認為野球留學的制度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

  1. 資訊不足:由於棒球圈有其獨特的環境,很多時候必須透過人脈介紹,在學校以及花費等相關資訊相對不透明。
  2. 來日生活支援:即使是成年人,剛踏上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多少都會感到不安,更何況是國中剛畢業的孩子。
  3. 野球留學後的出路:進入高中的棒球社大家都以進入甲子園為目標,也想成為職業選手,但是事實上只有少部分人能獲得這樣的機會,如果沒有了甲子園,也沒有辦法加入職棒,下一步該怎麼走。

為了幫助跟他一樣對於野球留學有熱情的年輕學子。在2016年創辦了ACE Program,

 

ACE PROGRAM 的現狀

 

ACE Program成立6年以來,在日本有合作的學校共有15間,共有35位參與者,沒有中途退出的參與者。21位高中畢業的參與者中有部分學生回台灣讀大學,今年的11位高中畢業生當中有6位透過ACE Program的協助,可以繼續在日本求學。

在讓有意願參加的學生正式來日本之前,ACE Program會跟學生還有國中的教練,培養一定的信任度之後才會讓參加者來到日本,此外會提供參加者生活上的支援,透過讓參加者繳交日記瞭解他們的學校生活。

針對每位學生在學校、球隊、生活等各方面遇到的狀況給予幫助,不論是與隊友教練溝通上的問題,亦或是受傷低潮需要克服的心理難關,但凡選手們需要,ACE Program就是他們在日本最大的後盾!

有些參與者在剛來到日本的時候會遇到挫折,像是語言溝通上的問題,或是對自己的認知只是一個棒球員,但是卻無法上場。ACE Program 會以經驗者的角度協助他們適應環境跟思考未來。

經過多年的經驗,ACE Program深知在日本高中三年是否能有表現、高中畢業後是否能繼續往日本的大學升學,除了棒球實力與成績外,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日語能力。並且希望能讓參與者提早學習日語,藉此讓他們培養學習的習慣及適應日本文化,所以才開始成立日語學習課程支援。

剛好ACE Program第一屆的選手透過日本留學的三年經驗,了解到自己在棒球路上的發展有限,因此放下球棒拿起書本選擇繼續往日本的大學升學。雖是如此,要在大學期間能找的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不容易,經過多次與該選手的討論後,選手本身對日語教育有相當大的興趣,大學也有日語教育學程,因此就促成大學時也想走教育研究的道路,所以就讓該位選手一邊研修日語教育學程一邊實際教育接下來要來日本,以及已經在日本且需要日語輔導的學弟,除了讓該選手能在大學期間比其他學生更實際接觸社會的經驗外,更可把自身留學經驗回饋於學弟,互相切磋進步。

 

 

對於從小就過著以運動為中心的生活的選手們,就算心裡知道「搞不好以後沒辦法靠著棒球吃飯(以打棒球維生)」,但對於沒有棒球的生涯規劃毫無頭緒,也不知要向誰諮詢。不是因為「從小就只有在打球,所以除了打球以外什麼事情都不會」,而是「該如何利用棒球經驗,讓自己的未來能有更多元的發展」,而協助選手能有更多方向的生涯規劃,以及鼓勵選手們勇敢跨出那一步,為ACE Program的初衷。

ACE Program希望野球留學給參加者的不是只有提升棒球實力,而是培養自主性,讓他們學習第二外語,拓寬他們的人生道路。針對準備考大學的學生,ACE Program提供考大學的對策,其中已經畢業的參加者,也能以學長姐的身份借助自身經驗繼續輔導高中生。

ACE Program的成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棒球圈本來就是個相對封閉的環境,日本又非常看重品牌,ACE是一個全新的非營利組織,創辦人的晁菘徽當時也才20歲,不容易取得學校以及教練的信任。另外就是資金的問題,到目前這仍然是ACE最大的課題。

對於企業而言,最直接又最有效益的贊助方式就是捐球具或是辦比賽,但是也有其他方法可以更實質地幫助到小球員,例如提高基層教練的待遇,因為幾乎每位基層教練都是24小時伴隨著小球員,但薪水與時間卻不符比例,甚至很多時候還需要自掏腰包協助經濟困難的小球員。在這樣的環境下,基層教練所要背負的除了戰績壓力外,選手的品行及課業成績,都必須扛下責任。也導致多數有好的指導理念及教育抱負的年輕退役選手,考量到現實面都不願意擔任基層教練。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雖有很多比賽可打,但難以兼顧學業。在第3年在留學支援計畫中有台灣的基金會加入贊助,希望將來能爭取到更多認同理念的企業贊助,整合更多的資源,長遠性的一步一步提升台灣運動環境。

 

ACE PROGRAM 的展望

 

ACE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為台灣體育環境培養更多人才,並提高選手的社會價值, 日本棒球環境有許多台灣可以借鏡的地方。 譬如台灣的棒球隊員花很多時間在練習跟比賽上面,而日本的學校跟教練會要求學生在打棒球的同時兼顧課業,所以幾乎不會把比賽辦在平日需上課的時間。透過ACE Program,晁菘徽希望參加者在日本除了可以增強棒球技能之外,也可以吸收日本文化,接觸到更多可能性。因為疫情遲遲沒有辦法入境的14位選手,也會在今年3月開始陸續入境日本開始留學之路。就算無法達到來日本時的第一目標,打進甲子園或是成為職業運動選手,相信他們都能擴展更遠的視野,給自己的人生更多的選擇。

台日野球留学支援 Facebook


本文轉載自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