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講這個可能有點腹黑,不過在這個重視個人成就的時代, 想要成為一方大大,可能還是直接加入一間高知名度的公司來的最快了。

這個概念應該也算蠻好理解的,舉例來說,當大家都不知道你實力的時候, 有什麼能比你在 Google, Facebook 工作更能簡單直白的證明你的實力呢?

當然我相信加入 Google, Facebook 的人平均戰鬥力一定是非常強的, 不過正如我們整個部落格所抱持著的一貫態度,

面試其實是很吃運氣又很主觀的過程!

有時候你實力滿滿,但只因為跟對面的人不對 Tone… 呃,還是被刷掉。
反之,就算實力不夠,但是可能對面的面試官覺得你很有潛力,還是會錄取的!

因此,每一次面試能不能過關其實都是一個「機率值」,

也就是說,就算是超級無敵夢幻的神之職缺,
你上的機率只有 5%, 但是連續試個 20 次,會上的期望值總還是會大於 1 的,
而日本正好提供你足夠大的市場,有足夠多的好公司,讓你不斷嘗試。

不過接下來,問題來了,
所以……什麼是知名度高的公司?哪些又算是知名度高的公司呢?

怎麼找到所謂的有名公司?

這個問題是相當玄妙的,因為根本沒有客觀的定義XD

在台灣找工作的時候就比較不會遇到這問題,如果已經身處在網路業,通常自己或是周邊朋友有聽過的公司就是有名的公司。

不過場景換到了日本就尷尬了,大家知道的公司就這麼三五家,沒了!

因此東京工程師決定推出這個特輯,讓大家對於日本的產業可以稍稍抓個感覺!

秉持幫大家釣魚不如給大家魚竿的原則,基本上我們還是要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工具! 在尋找所謂高知名度公司這點上,我們推薦的幾個策略有

1. 多看日本新聞
2. 調查資金調達紀錄
3. 尋找 To C 端產品

理解日本的科技媒體

首先,多看日本新聞這個點…
基本上是個廢話。

如果大家做得到這點的話,想必也不需要看本專欄了,
不過還是要按照慣例講一下。 基本上幾個日本資訊界比較大的網站有  TechCrunch Japan
https://jp.techcrunch.com/

基本上是日本最大的新創企業與科技業新聞網,裡面雖然也有很多歐美新聞,但是仔細看看還是有不少日本本地公司的資訊。

如果一家企業常常登上 TechCrunch 這類型的指標性媒體的話,那基本上也會是業界很赫赫有名,而且形象比較正面的公司了!(而且發展應該也都不錯,畢竟至少要有一定等級的公司才會上 TechCrunch)

The Bridge
https://thebridge.jp/

算是日本國內版本的 TechCrunch,規模當然小很多,不過他背後的運營企業可是日本新創媒體業界的巨頭 PR Times,所以指標性也算是不容小看的!

如果能夠登上 The Bridge 的話,基本上也會是有點名聲的企業,畢竟,這些新聞可都是日本網路業界的人們常常會看的呢~!

查看資金調達紀錄,找到下個獨角獸!

所謂的資金調達就是指「募資」,基本上也是所有新創最引頸期盼的事了!哪有什麼公司的知名度比得上不斷募資,最後成為獨角獸的公司呢?

所以先看一下公司的估值,也是相當能夠判斷公司戰鬥力的事!

不過,因為大多數的資金調達網站都是屬於投資資料庫,都是非公開的資訊,所以一般人其實也沒辦法直接從這些網站中得到資訊,這邊我們會建議在做公司調查的時候,多從新聞關注一下目標公司的募資狀況,這個跟日後公司知名度,具有非常高的正相關性喔~!

另外,我們也找到了一些網站可以做參考:

STARTUP DB
https://startup-db.com/ja/companies

這家 STARTUP DB 是我們找到少數有免費開放的服務,而且他還很熱心的有「注目順」這種依照人氣來排名的公司榜單,相當適合做為我們思考公司知名度時的參考。

如果有拿到網路新創的 Offer 的話,
也不妨先來這邊看看這間公司過往募資的狀況喔!

通常,募到越多輪資金的公司會一飛沖天的機率是越高的,因為太多投資人放錢進去,這間新創公司等於是多人利益的共同焦點,會有大到不能不上市不然大家都賠光光的問題。

時間上,每輪募資都間隔 1-2 年附近的話,
就是非常有機會上市的超高速成長公司喔!

撇開公司體質,有人用就有名氣!

最後,如果上述這些都還有點困難, 那至少謹記一個原則,市場規模大的服務,一定比市場規模小的來得有知名度。

所以 To C 端的服務,一定會比 To B 端的服務來的有知名度!

舉例來說,
一個家庭記帳 App 的服務,可能就會比一家做公司會計記帳的服務來的有知名度, 畢竟家庭記賬 App 可是人手一個,但是公司會計記帳服務可能只有每家公司的行政財會人員才知道這個東西。

所以說,如果你加入的公司,是做網路服務的,選擇 To C 端,面向一般消費大眾的服務會比面向企業端提供服務的公司來的有名氣。

這也代表,放在履歷上會有更多人聽過你的公司。

當然有些公司的公司名稱跟服務是不同的,這時候很建議可以在公司名稱旁邊加上服務名稱,或是盡量在寫履歷詳細內容時多帶一點服務名稱,這也是一個很推薦的做法。

舉例來說,
假如我說我在 ByteDance Japan 上班,可能大家還得想一下在做什麼,
但是如果直接說, 我在 TikTok(抖音) 上班,
基本上日本人就都可以秒懂你們公司在做什麼囉!

七麥數據
https://www.qimai.cn/

這邊可以跟大家推薦一個服務,七麥數據,這是一家 App 產品排行榜調查的服務,基本上也有完整涵蓋到日本這邊的手機應用服務,因此你可以知道他們家的服務到底在日本市場中排行第幾,沒有有足夠大的規模。

另外你可以從稍微拉個幾年來觀察,你就大概可以知道一家公司的服務,是處在上升期還是下降期囉~!

如果加入處在高速上升期的公司,對於職涯一定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這些資料對於你在選公司時,應該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舉例來說(具體哪間公司我就不講了XD) 你就可以看到某個日本知名網路公司的排名近幾個月在高速下滑,那這樣的公司可能短期內前景就不會太好囉~! 

小結

當然,跟你合作的獵頭機構一定也會同時提供公司前景,以及公司知名度的資訊。

不過大家也可以想像,獵頭畢竟也是一種業務人員,所以基本上獵頭大抵上也都是會努力地講公司好話的,所以在利益衝突之下,如果也會想要自己動手找資料的話,不妨可以參考一下這篇,來看一下自己有興趣的公司他們目前在業界表現如何喔~!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工程師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專業的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程師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填寫表單:請點選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