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面試攻略第一招:為什麼要面試?

雖然是懶人包,但是我們還是得要從面試最根本開始說起,

公司招募時,為什麼要面試?

好,你可能覺得這題相當廢。公司要找到適合的人,只看履歷可能不夠,還需要把人找來聊聊,看看他履歷上寫的經歷是否真實,技術能力到哪裡,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人聊起來怎麼樣。

不過其實在這個問題中,你已經把面試最核心的關鍵講出來了。

讓我幫你把剛剛的回答稍微疏理一下,用稍微標準一點的語言再講一次:

整體來說,面試主要是互相了解,與趁機PR自己的一環。

企業招募轉職員工時,主要只看兩件事

1. 是否可以補齊公司缺乏的能力

2. 跟公司文化是否合得來

以上兩段紅字部分,其實就告訴你了在面試前最需要準備的功課,因此你應該先上網找資料,或是如果有採用獵頭的話,先透過 Anget 問清楚這兩點,並且構思回答策略。
其中能力部分,常有分為「potential hire」跟「即戰力」等大目標,因此會需要重點 present 的東西也不同。

例如說如果你知道這份工作比較像是要找人才儲備 (potential hire) 的話,那你可能可以重點 PR 學習能力,自學精神,跨領域經驗,跨國經驗,對於該產業的熱情等等;

而如果這份工作是要求「即戰力」,那你就可以依照該份工作最需要的部分,重點 PR 例如團隊管理經驗,業務經驗,對於該公司目前在使用技術的熟悉程度等等,整體內容也可以再更稍微詳盡務實一點,傳達出錄取後可以快速上手的暗示。

從你的履歷表開始,引導面試提問的方向!

還記得我們一般在職物經歷書裡都會有一個「得意分野」的部分嗎?

這部分算是對於你整份職務經歷書的「目錄」

所以首先,你要確定你 PR 的這幾個「得意分野」都符合「是否可以補齊公司缺乏的能力」以及「跟公司文化是否合得來」這兩個目標,並且接下來你在面試的回答中,最好都要記得緊扣這個「得意分野」回答。

舉例來說,如果在「得意分野」中,你提到了「自己擅長與團隊溝通」,那就要記得在回答過去經驗的同時穿插一點這類型的故事,幫助大家建立鮮活形象。

然後針對職務經歷書中的每一個重點,都盡量準備好符合這兩個目標的故事,用圖標來表示的話,大概像是這樣:

最後,可能你會覺得要準備很多故事,但是相信我們,當你開始準備10幾個故事的時候,你會發現幾乎大多數的問題都可以用這10個故事來回答,而又因為這10個故事你已經特別準備過日文回答了,你因此就能夠在面試時顯得日文流利。我們很多N3的求職者都因此跳過了日文的錄取線破格得到錄取。

面試問題中,最常見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傳統時常見的,有固定答案的面試題目,例如「你來日本的目的是什麼?」「你有什麼強項與弱項?」等,這類問題基本上每家公司問的都千篇一律,是日文面試準備的核心,透過事先把問題列出,寫好回答,再多朗誦幾遍,基本上即使是 N3 的日文程度也可以流暢應答,準備CP值相當高! (常見題目,請看最下方我們的整理清單)

第二種,是所謂「Behavioral Interview」,主要是詢問過往經歷,但是跟傳統面試不同的時,會更加強調你在過去當下的判斷,例如「在做某某判斷時,你是怎麼考量的?」「你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又是如何解決這些困難的呢?」這類面試的準備重點在於,透過「職務經歷書」事先預想對方的問題,把對方可能會細問地方先想好回答。

這邊剛剛的故事就派上用場了,因此我們很強調職務經歷書列點說明,而且針對每個點都準備一段故事。

第三種,則是「Case Interview」,包含常見的白板題,現場直接考 LeetCode 等等,這個部分主要是考核心硬實力,不過也因為是硬實力,反而語言最沒有問題,對於大部分工程師來說反而是鬆一口氣的地方。

常見面試流程

雖然面試流程每家都不同,不過卻常常有個固定 Pattern,準備時不妨可以按照這個流程來預設對方可能的Flow,可以讓你在練習面試時更有方向,這個基本流程是:

自己紹介

自己PR

転職理由

志望理由

逆質問

最後無論問題的順序怎麼跑,還是要注意,整個面試的目的只有 2 個

  • 你的能力是不是我們目前需要的
  • 你跟公司的文化契合度 a.k.a 你是不是個有趣的人,會不會想跟你當同事

在思考問題回答時請時刻注意這些點就可以囉!

祝大家面試順利,日文超溜!

提供幾個好用的附註資訊:

前十名面試必問題目:

  1. 何か質問はありますか(96%)
  2. これまでの会社を辞めた(辞める)理由 (94%)
  3. 当社への応募理由 (92%)
  4. 前の会社ではどのような仕事をしていたのか (88%)
  5. 入社可能時期( 78%)
  6. 志望職種を選んだ理由 (58%)
  7. どのような仕事に自信があるか (54%)
  8. 入社したら、どのような仕事を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か (48%)
  9. 仕事をする上で大切に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こと (45%)
  10. 他に受けている会社について

2018 年回報的 Softbank 面試題庫:

  1. 自己紹介
  2. 志望動機
  3. 自己PR
  4. 前職を退職した理由
  5. 長所と短所
  6. トラブルの際にどんな対応をしてきましたか
  7. 困難な仕事を乗り越えて、どのような結果を得られたのか
  8. 大きな失敗をしたときにどのように対処し、リカバリーしたのか
  9. チームの中でどんな存在でしたか
  10. 即戦力として働けるキャリアやスキルを持っているか
  11. 一緒に働ける人物かどうか‧既存の社員とうまく仕事ができるか
  12. 仕事仲間でやりづらさを感じるのはどのようなタイプですか
  13. ソフトバンクに入社後何をしたいか?
  14. 5年、10年後どうなりたいか
  15. ソフトバンクにどう貢献できるか
  16. 周りの方から、あなたはどのように評価されていますか?
  17. 残業や休日出勤も発生しますが、問題ありませんか?
  18. ドコモとKDDIとの違いは何か?
  19. ソフトバンクの強みと弱み
  20. 最後に何か伝えておきた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21. 今の年収

東京工程師圖鑑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工程師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專業的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程師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填寫表單:請點選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