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時候感覺自己明明說得很明確、很正面,為什麼就是沒有被錄取呢?」如果您有這樣的煩惱的話,不妨檢視看看,在自己的面試內容中,是不是有一些太過曖昧、含糊的說法呢?

本篇要跟大家分享,求職者經常使用卻不自知的含糊用語

❋ • ❋ • ❋ • ❋

【含糊用語情境一】人の役に立ちたい(想幫助人)

面試官:あなたの就活の軸について教えてください。

求職者:はい!私の就活の軸は「人の役に立つ仕事」です。御社であればそれが実現できる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面試官:…

「想做能夠幫助人的工作」,這句就是許多面試官公認的經典含糊台詞。如果想要幫助人的話,其實很多工作都可以說是在幫助人,因此,求職者必須更加深入挖掘自己想表達的意思為何。可以以下面幾點去仔細思考:

・所謂的「幫助他人」,指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為什麼想要幫助他人?(跟您自己過去的什麼經歷有關嗎?)
・想要以什麼樣的形式去幫助他人呢?
・自己能提出的貢獻或強項是什麼?

若是能在這幾點上面更加具體地描述,相信面試官肯定更能了解您的性格和未來的發展性。

【含糊用語情境二】成長したい(想成長)

面試官:志望動機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求職者:御社には成長できる環境が整っていると感じたためです。また、御社には、仕事熱心な方が多く、そういった方々と仕事しながら、成長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面試官:…

上述內容中不斷出現的「成長」,乍聽是求職者在表現自己積極的學習態度,但在企業方聽來,通常不會有什麼正面效果。原因在於,對企業來說,比起靠著公司讓「自己」成長,能讓「企業」成長的人是他們更想要的。此外,「成長」再怎麼說都只是一個過程,「為了什麼目的」而想要成長,才是更重要的。因此,求職者需要就以下幾點再深入分析:

・對自己而言,所謂的「成長」是什麼?
・因為想要達到什麼「目的」而想要成長?
・為了達成那個目的,需要身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以及自己需要學會些東西?
・覺得這家公司可以讓自己成長的理由是什麼?

【含糊用語情境三】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能力(溝通能力)

面試官:あなたの強みは何ですか?

求職者:はい!私の強みは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能力です。

面試官:…

在面試中提到自己的強項是「溝通」,是一件很難替自己加分、甚至很危險的事情。原因在於,社會人士和學生所認知的「溝通能力」經常是不同的兩回事;此外,溝通能力的好壞,在面試過程中其實多少都已經顯露出來,無須自己刻意提出(講出來反而容易被針對這部分仔細觀察),把握這個機會分享自己其他有特色的強項更好。如果真的想要傳達這項強項,需要深入分析以下幾點:

・對自己而言,所謂的「溝通力」是什麼?(表達力、理解力等也屬同類)
・曾經在什麼樣的情況中發揮了自己這個強項?
・這樣的能力在工作中能如何活用?

❋ • ❋ • ❋ • ❋

本篇分享了三個求職者經常使用的含糊用語,不只無法替自己加分、還可能因此被面試官句點。今後,在準備面試內容時,請一定要更深入地問自己說某句話背後的原因、或發生過哪些具體的事件,才不會顯得太過空洞。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