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著,所以來分享一下在樂天銀行待滿兩年然後轉職的故事。

我是2020年11月來到日本,當時正值疫情中。後來在樂天銀行待滿兩年後,看著身邊同事一個接著一個轉職、或者回國,危機感油然而生,我也投入到轉職活動中。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我是台大生農學院畢業,大學四年級到日本筑波大學交換了一年,然後回來繼續蹲到大六上學期才甘心畢業。

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我在2022年底轉職、面試過程中的小心得。

 

求職管道

 

這次轉職主要是透過LinkedIn。

只要有定期更新LinkedIn的話,時不時都會有獵頭傳訊息過來, 但獵頭品質其實相當不穩定,所以審慎挑選,遇到用心的獵頭就盡量跟他多請教。每獵頭都會和你聊30分鐘,其實長期下來時間成本也很大。

因為當初每天出社的關係,我都是利用午餐時間跑到公司一樓沒人的地方、或是樓梯間,跟獵頭聊關於面試的狀況(有幾次還被同事撞見)!

從獵頭的角度來看的話,你就是一項商品,對於他們來說如何增加成功率,就是先亂槍打鳥,盡量把可能的候選人找出來,接著再想如何從你身上引出最大的效益,當他們發現你身上的可能性比其他候選人低的時候,有一些就會裝死(比較不積極介紹工作或是後續斷了聯絡)。

從我的角度來看,因為我自己很容易有緊張的問題,尤其是在面試前的5~10分鐘,其實都會有緊張到想吐的情況,所以我認為透過與大量獵頭聊天,在我跟陌生他人的第一次溝通的表現上會有所幫助。

當初,大概在一個月內跟6位獵頭聊過,後續是透過Randstad Japan的獵頭幫我找到現在的工作。

 

寫履歷時該思考的事

 

我認為履歷就是你的魚竿、而履歷的內容就是你的魚餌。

簡單來說用什麼樣的釣竿、用什麼樣的魚餌能幫助你釣到你想要的魚,是每個人在面試過程中的學問。我本來想用什麼魚餌能釣到什麼魚,但我根本不懂釣魚。比方說,你今天想往英文環境發展,卻寫了一篇日文的履歷,這樣如何說服他人聘雇你。

再來就是寫履歷的過程,把自己做過的事情回顧一次、每一件事情能用30~45秒來簡述,不用一口氣講完,留著讓對方提問,讓面試過程保持有來有往。就好像你跟女生聊天的時候,你難道要一口氣就把自己身家全部講完嗎?這裡有二個重點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第一、一口氣資訊量太大,對方可能記不得,加上你用英文、日文可能有表達不良的問題發生。

第二、如果有你很難聊,那誰想跟你一起工作?

 

找到轉職的核心

 

轉職有一點我覺得挺重要的是:你在現職的公司工作的這些日子裡,你發現有哪些點你感到不滿, 那就把那些當成你轉職的核心條件,來作為你對下一份工作的篩選標準。

對我來說,我那次的轉職核心就是我想要能夠 Remote Work(遠端上班)和更多使用英文環境。 獵頭會透過跟你聊天的30分鐘來掌握你的需求,推薦可能適合你的職缺,你再從中投遞履歷。

其實我應該也投了快10家,最後只有一家進到最終面試。整個過程大概為期兩個月,尤其碰上年末,所以很多公司都跑去放假,結果等了很久才等到結果。現在進來公司之後才知道為什麼會等了那麼久。

 

面試技巧

 

簡單來說,面試就是要讓對方在最短的時間內對你有興趣。這邊總結一下我認為蠻重要的面試技巧給大家參考。

第一、語言能力(日文、英文)

這之中又包含言語化的能力以及溝通能力,這兩項是不同的。

第二、該職缺與前職的技術剛好相符

簡單來說,你要怎麼把在現職的經驗拿來跟履歷做連結很重要。

第三、懂得如何問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把你認為被問到很棘手的問題,丟回去問他們怎麼處理。一方面是你的學習機會,另一方面你可以觀察對方對於技術分享的意願高不高,如果他在面試的過程願意跟你講很多,那代表你進去之後,他也願意花時間跟你講很多。

第四、學會抓面試官想聽的重點

我自己是面試的時候,另一個螢幕會開著自己的履歷(線上面試的情況),所以對方提到什麼的時候,我就大概知道要往哪個方面發揮才是對方想瞭解的。

第五、適時做筆記

不要怕讓對方知道你在抄筆記,甚至可以請他等一下。知會面試官一聲,讓他知道你認為這個內容很重要,請他給你5~10秒,把內容整理下來。我自己記憶力蠻差的,所以透過看著自己的筆記會比較有安心感,同時這些筆記到面試尾端也可以成為你問問題的來源。展現出自己真誠想瞭解,一方面對方會感覺你把問題放在心上,另一方面也可以檢驗對方的回答是否有落差。此外,尤其面試官的名字,千萬要筆記下來。

第六、面試完後檢討

把這次面試,你認為可以做得更好的內容,寫在這次面試的筆記裡面。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分享而已,不代表可以應用在所有情況之下。

我自認這次面試上有很大一部分是運氣太好。不過求職市場就是這樣,學會把自己包裝好賣出去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你不可能把一項商品賣給所有人,但如果剛好有一個人喜歡你,那就中了。

希望出來海外工作的大家都可以過得更好,感謝大家的閱讀。

不過來日本、真的不要是為了錢。
(剛剛みなとみらい的花火大會真的很美,比隅田川的好看)

 

原文來源:https://medium.com/@b03602036_8830/2022-%E8%BD%89%E8%81%B7%E5%BF%83%E5%BE%97-job-change-review-3327286a1eae


本文轉載自

202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