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推薦SHARE HOUSE

 

經過一連串的面試並錄取之後,等著拿到日本工作簽證,也就完成了前進日本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要決定日本的第一個落腳處。遠在國外時,要挑選適合的日本公寓租房其實還蠻難判斷的。就我個人的經驗,我蠻推薦初來日本工作的人可以選擇Share House或是Airbnb。(Airbnb的話,需事先與房東確認是否可以使用住所來登錄住民票。)

我個人而言,總共實際租過三間Share House之後,現在則是公寓租房。此篇將會針對Share House進行說明。

我會推薦選擇Share House的主要原因有三點:

節省初期費用:大部分Share House只需要帶著一卡皮箱就可以順利入住。而且部分Share House不需要支付禮金,簽約手續也相對簡單,對於剛來日本的人可以省下不少費用。

避免急中出錯:人在國外時,不方便實際去看房子狀況及周遭環境。而大部分Share House提供短期租約,所以可以先入住Share House,再來慢慢找一般的公寓租房。

減少處理事務:若是一般的公寓租房,還需要自行跟各個公司簽約水電瓦斯及網路。若是選擇Share House的話,大部分都已經包含在房租內了。剛到日本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當然能少一事就一事。

當然Share House也有其他的利弊,如果遇到跟自己合得來的室友,未來也有機會成為好朋友。像我以前住Share House時認識的朋友,現在偶爾還會一起出去。

但是,每個人對於共用空間的整潔及理解程度不同,如果對於細節比較在意的人,可能會有些不適應,這就取決於個人的接受程度。

 

如何找適合的SHARE HOUSE

 

若決定要租Share House的話,可以利用下面幾個網站來尋找適合的Share House。並可以透過網站內的地圖查找功能,就可以快速篩選你想要的條件,像是是否離工作場所近、是否為女生專用或是是否有套房房型等等。

東京シェアハウス:https://tokyosharehouse.com/jpn/

オークハウス:https://www.oakhouse.jp/

ひつじ不動産:https://www.hituji.jp/

 

也可以直接找連鎖的Share House,以下舉例兩家並分享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BeGood Japan

https://bgj.co.jp/

我租了其中一間一年,以及後來有去拜訪過朋友租的另外一間,整體感覺及規劃都還不錯。

像我住的那一間室內有自己的小冰箱,然後共用空間包括客廳、廚房、浴室、洗衣房。洗衣房及廚房及浴室都還有額外隔開每一個租戶專用的小櫃子可以放東西。

另外,共用空間則每個禮拜會有專人會來打掃一次,但垃圾跟回收則是每個租戶要輪流負責去倒。

クロスハウス

https://x-house.co.jp/

這是我在找房子的過渡期,我租了很短的一小段時間,省了蠻多費用。有提供床鋪型和半個室型等等。房租相對於其他Share House較為低廉,算是可以節省不少費用。另外,我租的那間Share House的冰箱是共用的,使用前要先把食物放入自己專用的保鮮袋。

獨立Share House

另外,我自己還有一段時間是租了一間獨立的Share House,但因為是租1K的房型,也就是套房的概念。剛好那時也比較忙碌,所以沒什麼去公共空間跟其他人交流。

總而言之,即使是連鎖Share House,連鎖系列裡的每一間房,實際上每一間多少都還是有差異。因此建議可以多查多看,針對自己最重視什麼條件去挑選。

 

結語

 

決定好要住哪一間Share House之後,就是與Share House確認之後的手續及所需的文件資料。

大致流程為

  1. 約時間看房(有些有提供線上遠端看房)
  2. 提供個人資訊以供審查(有些小型Share House可能沒有審查)
  3. 約時間簽約或線上簽約
  4. 付房租(或許有初期費用)
  5. 約時間拿鑰匙(也有遇過用App開門的)
  6. 入住

到了這邊,也恭喜你完成了來到日本的第一個任務。

若日後想轉換成一般租房的話,亦可以從下列網站去做搜尋。

 

SUUMO:https://suumo.jp/

UR賃貸住宅:https://www.ur-net.go.jp/chintai/

REISM:https://rent.re-ism.co.jp/

 

如果找到感興趣的物件,並知道是哪家管理公司負責的話,直接與管理公司聯絡,也許有機會省下仲介費也不一定。


本文轉載自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