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環節不是面試,不影響最終結果」這句話應該不少求職者都曾在企業的email或面試過程中聽過。

「哦?真的不是面試嗎?太好了,那可以放鬆一下」您是否也是這樣想的呢?這樣的心態,可是很危險的。這句話表面是這樣說,但背後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本篇就要跟大家分享,聽到這句話時應該如何理解以及行動

—— • —— • —— • —— • ——

※ 此種「選考とは関係ありません(這跟面試沒有關係)」的情形,為了說明和理解上的方便,以下內文都將之稱作「無関係アピール(輕鬆狀態下的自我展現)」,這個稱呼的意思接下來會進一步說明。

一、說是這樣說,但真的跟面試沒有關聯嗎?

首先想想看,每天工作那麼忙碌、要看好幾百封履歷、執行好幾場面試的人資和主管們,真的有那個美國時間做「跟面試無關」的事情嗎?顯然是沒有,那麼,用這句話包裝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為了「讓人降低戒心和緊張感,展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是人都會想把自己最好的樣子表現出來,在面試時更是如此,因此面試官會需要透過這種方法,來了解面試者在真正狀態下的面貌。而這也是為何我們將之稱作「無関係アピール」的原因,因為這就是一種「在看似不是面試環節的過程中,仍然需要好好展現自我」的場合。

一般而言,以下3種情況是最常見的「無関係アピール」場合:

  • 人資在信件中提到「選考とは別で、カジュアル面談に進んでください
    (這不是面試,接下來要進行的是隨興而輕鬆的面談)」。
  • 得到和企業現役的社員們談話的機會。
  • 在面試過程中被問到乍聽很日常、很隨興的提問。

當遇到這些情況,可千萬別真以為可以完全卸下防備!

二、3個容易讓人無意間被扣分的情況

粗心大意的求職者在「無関係アピール」過程中不小心放下戒心的話會發生什麼事?以下舉例3個狀況:

1.在「カジュアル面談(隨興、輕鬆的面談)」的場合

你以為真的是很輕鬆寫意的自由談話,於是把日常生活中的自己直接搬到公司,這樣的你很可能:

  • 遲到
  • 遲到了還不知道要鄭重表達歉意
  • 服裝明顯違反商業禮儀
  • 儀容姿態沒有整潔感
  • 忘了使用敬語
  • 言談內容不小心展現出高姿態或態度失禮

雖然面試雙方當然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較高貴,但求職者畢竟是有「求」於人,再加上商業場合中沒有所謂「真正的隨興、輕鬆」,態度和行為當然需要符合應有的禮貌,因此上述這些行為實際上都會變成對求職者的評價之一。

2.在面試過程中被問了看似跟面試無關的問題

當人資或主管說「これは選考と関係ないですが、現時点で他に選考中の企業はありますか?(跟面試沒有關係,但想請問你目前還有其他正在面試中的公司嗎)」、「選考と全く関係ないですが、転職などを考えていますか?(這完全跟面試無關,但想了解你未來會有轉職的打算嗎)」時,應該如何回答?

這類問題確實不容易回答,也沒有最佳範例,但只要把握一個重點「你的回答會成為面試結果的判斷材料之一」,就可以想出較為得體的應對方式。(不要太過老實地全盤托出,但也千萬不可以說謊哦!)

例如被問到轉職,如果回答「有,我大概3年內就會開始考慮轉職」,企業方肯定會覺得被當作跳板,自然不會錄用;但回答「絕對不會」之類太過斬釘截鐵的答案的話,也會被覺得不夠誠懇。因此,在回應這類問題時,針對未來規劃這部分模糊地提到即可,重點在於表達自己「想在這間公司努力看看」的態度

比較保險的安全牌例如:「可以的話,當然會希望能在一間公司開心地、長久地做下去,但人生總是有很多轉變和機緣,很難保證一定如何或一定不如何,都會需要看當時的狀況去全盤的考量」。

比較展現企圖心的誠實牌例如:「自認是一個很追求成就感的人,在工作上會希望能一直都有成長的感覺,所以如果在一個地方可以一直有所貢獻,就不會想離開,但如果時常感到消耗,可能還是會開始重新考慮自己的職涯規劃」。

人不太可能一輩子都不轉職,這一點企業方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當然也不會預期聽到多老實的答案,只是想看求職者的反應而已),因此圓融地帶過就可以了。

3.在拜訪完公司現役社員後,通常有機會一起吃午餐

粗心大意的求職者很可能:

  • 以為是真的休息時間,表情擺出無聊、疲憊的樣子
  • 忘了好好使用敬語
  • 忘了禮貌和貼心(如吃得太慢讓大家等、不顧其他人自己先開始吃等)
  • 不小心吐出真心話(如「說真的,這間公司感覺滿無聊的」)
  • 對店員的態度很差

這些小細節都可能變成被扣分甚至不錄取的原因!

三、聰明利用「無関係アピール」的機會替自己加分

上述提到幾個容易被扣分的情況,那我們就可以反過來想,如何聰明運用這些機會,讓自己的印象提升!

  • 仔細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
  • 如過去的面試一樣,事前持續研究該企業與業界
  • 時不時展現想進到這間公司的想法
  • 正確地使用敬語
  • 詢問的問題合理且必要
  • 從頭到尾維持愉悅的談話態度
  • 對任何人(無論櫃台接待人員或餐廳店員)都保持親切
  • 結束後記得發出感謝信

只要記得「無関係アピール」絕對還是面試的環節之一,就不會不小心失了分寸!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