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來自公司的錄取通知信時,以應有的社會人常識正確回信是相當重要的,當然,現在仍有一些企業會以電話通知錄取,但以email通知的情況也很多。

本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回覆錄取信件(内定連絡メール)的一些要點!

如果收到的不是「內定信」而是「拒絕信」的話,該怎麼辦呢?
↓ 延伸閱讀 ↓
日本求職拒絕信需要回覆嗎?要回覆的情況?(附例文)

—— • —— • —— • —— • ——

▰▰▰ 回覆錄取通知的6個注意事項

1. 盡量在24小時內回信

收到錄取信後就立刻回信吧!迅速回信一方面是能讓人感受到強烈的入職意願,另一方面也是讓企業方能夠盡早確定人事部屬(如果是要辭退內定的情況,更需要盡早回信,才不會對企業造成太大困擾)。

2. 保留原本的標題,直接以「Re:」回信

人事們每天都需要接收大量來自求職者的信件,信件標題被改掉的話,很容易沒注意到、或沒辦法馬上想起該封信的內容,因此,直接以「Re:」回信即可,如:「選考結果について→Re:選考結果について」。或者,有些人習慣在標題加上自己的姓名、校名也是可以的,這個情況也是保留原標題,如:「選考結果について→選考結果について_名前_〇〇大学」

3. 以適切的商業文書習慣撰寫信件

進入職場自然要以一般的商業文書習慣撰寫信件。開頭務必要以「對方稱謂→問候語→自己姓名」的順序書寫。信件最後,也別忘了在名字最後附上「署名」,在無法直接見面的情況下,email的「署名」就等同於「名片」的概念,務必附上姓名、學校、連絡電話、email等基本資訊(Gmail可設定署名模板,使用時直接帶入即可)。

※ 具體格式請參考下方範例。

4. 表達謝意

獲得錄用當然要好好感謝對方,不需要太過畢恭畢敬,自然而真誠地把自己心中的感謝表達出來就可以了。相關用語在網路上搜尋「内定、お礼メール」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範例。

5. 明確表達入社意願的有無

不少人在回覆內定信件時只記得表達謝意,卻忘了明確告知對方是否想要入職。在內中確切寫出如「ぜひ、貴社にて働かせて頂きたく思います」等句子,才能讓企業方知道求職者的意願。

6. 如果是以電話接到通知,務必以電話回覆

現在不少企業會以email通知錄取,但以電話聯繫的依然很多。對方以何種形式聯繫,就以該種形式回覆,這是基本的商業禮儀。所以當漏接了來自企業的電話,請一定要回撥,而非以email詢問;同樣地,當收到的是email,也不要刻意打電話聯繫。

▰▰▰ 接受/辭退/保留,3種情況的信件範例

一、接收錄用

如前所述,當決定接受錄用時,除了要對企業表達謝意之外,表明入職意願也很重要;除此之外,再加上今後的抱負等就更好了,能讓人事們對求職者感到安心。

二、辭退錄用

抱著「既然都沒有要進去這家公司了,隨便回覆應該也沒關係吧」,抱著這種想法的求職者想必不少。然而,在商場上未來說不定就會跟這家公司有交手或合作的機會,因為辭退信而留下不好印象的話就不好了。再說,就算未來不會有機會再接觸,面試過程中對方也確實有花費時間和人力在自己身上,這一點一定要牢牢記得。

另外,如果在面試過程中對方有特別教導自己一些事情,例如給予職涯發展的建議、推薦閱讀書籍、職場經驗分享等,可以在信件中提及這些具體事件來表達感謝,例如「○○様には選考期間中、大変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特にキャリア形成の考え方についてご教示頂いたことは今でも心に残っ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三、保留錄用

求職者大多會同時面試好幾家公司,每家公司通知面試結果的時間不同,若遇到希望能等到所有結果都出來再決定的情況,就會需要提出保留的請求。

內定並沒有明確的保留期,但建議最久在1週內一定要給出答案,畢竟提出保留之後,對方企業也可能因此重新考慮,多少還是有些風險。除了誠實說明為何需要保留,也要給出明確的回覆期限,請求對方在期限之前為自己保留。

※ 一些求職者為了降低風險,會同時答應多個內定再進行最後的抉擇,這雖然沒有違法,但多少還是會給公司造成困擾,若選擇這樣的方式,事後一定要誠懇地表達歉意。(日本民法第627條第1項規定,解除勞動契約最慢一定要在入社2週前提出聯絡,否則在勞動契約成立後就不可辭退)

—— • —— • —— • —— • ——

獲得內定等於來到就活的最後一步,在這最後一步也要好好保持該有的禮儀!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 加入官方Line → 請點選這邊
STEP2. 個人基本資料填寫 → 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步驟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