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是最高階外商GAFA的徵選策略,特別是有招募文科生的Google和Amazon。要怎麼做才能夠突破難度滿天星的GAFA徵選,就職成功呢?一起看下去吧!

以下對象大推薦!

  1. 目標是GoogleAmazon的人
  2. 想要參加外商徵選的人
  3. 想要進行GAFA的企業研究的人

目錄

  1. 破解GAFA共通的徵選重點
  2. Google的徵選策略
    • Google的求人像(求める人材像)
    • Google的徵選範例
  3. Amazon的徵選策略
    • Amazon的整選範例
  4. 總結
  5. 給想知道頂尖企業內定秘訣的你!

破解GAFA共通的徵選重點

要破解GAFA共通的徵選流程,有兩個重點:

  1. 明確理解求人像的要件
  2. Culture Fit(カルチャーフィット)

這兩點真的是GAFA徵選的特徵。如果是一般日商徵選的話,只要有某種程度的能力,也是有可能通過徵選。但在GAFA的徵選中,特別是如果沒有第二點的「Culture Fit」的話,就算是多麼優秀的人也會落選,因此有必要確實地理解各個企業的文化,進而擬出對策。

第一點「求人像的要件」,指的是把各個企業多種的文化或求人要件定義出來,使用多種語言表現,以下整理了三個要件:

  1. 領導力
  2. 適應力
  3. 能夠努力的人

Google的徵選策略

Google的求人像

Google所定義的求人像總共有4個:

  1. 一般認知能力
  2. 領導力
  3. Googleness(Googleらしさ)
  4. 擁有和職務相關的知識

一般認知能力

第一點是「一般的認知能力」,認知能力這個詞可能很難聽懂,也能說成「適應力」。GAFA共同追求的目標是「適應力」,因為GAFA所處的環境正是變化多端的業界,再加上事業領域也非常廣,有必要擁有對新的環境和課題能夠柔軟對應的能力和感性。因此,「適應力」這點是明確地被要求的,這也是考試的分數沒辦法測出來的部分。
藉由過去的經驗,確實地將適應力在商務場合重現,能展現出這點才會錄取也成為Google的一個特徵。

領導能力リーダーシップ

第二點是「領導力」。Google很明確地定義領導能力,稱作是「影響型領導力リーダーシップ」。所謂「影響型領導力」,指的是和身處哪個職位無關,能藉由領導能力對周遭發揮影響力的人。
總而言之,就是讓全部的員工能擁有領導能力,無論職位的關係上下。這點在之後即將談到的Amazon也包含在內,已經成為所有外商都共同擁有的特徵。
在講到過去經驗時,牢牢掌握「影響型領導力」這個關鍵字,不管是在哪個職位的經驗都可以,只要確實分享自己給予周遭影響力,並發揮領導力的故事就好。

Googleness(Googleらしさ)

第三點是被稱作Googleness的「Googleらしさ」。
關於這點,Google將其拆開、而且明確表達所謂Googleness的衡量標準有三點。

  • 可以忍受工作內容不明確嗎?
  • 能積極的採取行動嗎?
  • 有沒有協調性?

第一點算是典型的特徵,如果用剛才所提到GAFA環境變化的多樣性來想像的話,應該蠻好理解。如果用被誆限住的既有觀念來工作的話,很容易會跟不上新的環境和變化。因此,要能容許一定程度的不明確性,且在這種狀況下還能讓工作順利進行,這樣的特質是Google所追求的。這點也是和傳統日商文化很大的不同點。當然很多頂級日商也想著能成為更有彈性的企業,但在這方面Google還是壓倒性地勝出。因此,筆者認為柔軟性和不明確性是Google所尋求的特質。

第二點是是否能積極地採取行動,這點其實和剛才的領導力有關。是不是能夠一邊影響周圍的人,一邊積極地採取行動,也是Google的企業文化中理所當然的一部份,如果做不到的話就很難拿到內定。

第三點是有沒有協調性。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特質,不過就算能發揮領導力,如果本身沒有協調性的話,就不要牽累其他人。在Google,不論是面對多麼困難的課題,也要以團隊的形式去面對,在招募流程中確認是否有這種協調性也是Google的特徵。

確實地掌握這三點、體現Google的文化,一起挑戰Google的面試吧。

具備與職務相關連的知識

第四點是「具備適任職務的知識」。

這點也是和日商不同的地方,所謂Job型採用(ジョブ型採用),指的是依照職位別有不同的招募流程,招募行銷就是行銷、業務就是業務,必要的條件都有所不同。

不知道什麼是Job型採用嗎?:什麼是job型雇用?和membership型雇用的差異和優缺點(上)

因此,利用究竟有沒有具備自己期望的職位必要的知識這點,好好地打動對方吧!雖然只是新人招聘的階段,沒有百分之百的知識或經驗也沒關係,不過先了解這個職位擁有的潛力吧。總覺得在描述職涯規劃時,只說「我覺得行銷比較好!」或在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的狀態下就去面試的話,大部分都一定會失敗。所以更深入理解各種職位的知識後,再挑戰外商的面試吧,因為這點和日商完全不同,請事先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