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型雇用的優點是?

<對求職者的優點>

因為比較能集中在自己專業的工作,「容易增進專業技能」、「容易集中在自己擅長以及想學習的領域」這些是最大的優點。

<對企業的優點>

能招募到專業領域強的人才。除此之外,也比較容易培育專業領域的人才。

因為適合在家、遠端工作,也預期能減輕公司負擔員工通勤費等開銷。在勞務管理的方面,也能減輕相關的負擔吧。

Job型雇用的缺點是?

<對求職者的優點>

最主要的缺點是「如果工作沒了,很難從事其他的工作」這點。

和綜合職不同,因為很少有負責其他領域的工作經驗,也沒辦法說「請讓我轉調到其他部門」,所以如果工作沒了這點是需要擔心的地方。

<對企業的優點>

員工很容易轉職到有更好條件的公司,這點應該是最大的缺點吧。

除此之外,公司端有需要時,也很難把員工調職或做異動。(這種情況下,綜合職的新卒統一採用比較有利)

那些反對job型雇用的意見,應該也能很輕易的舉出這些理由吧。

Member型雇用的缺點是?

<對求職者的優點>

藉由接觸各式各樣工作的機會,也更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吧。

除此之外,如果是教育制度完整的公司,通過研修等,就算是第一次做的工作也能比較容易上手。

<對企業的優點>

最大的特徵是雇用情況比較安定。

其他還有像是因為工作輪調的關係,比較能依照公司需要,「把人才異動到想要強化的領域、把人才調離想要弱化的領域」等等。

此外,因為塑造了「更能感受到長期在職優點」的環境,更能確保人才,也更能「用長期的眼光來教育人才」。

Member型雇用的缺點是?

<對求職者的優點>

因為公司需求而轉換部署、轉調等等,這些年功序列和終身雇用中的思考方式已經開始崩解了。

<對企業的優點>

專業的人才容易不足是最大的缺點。

以綜合職的身份招募的新卒統一採用,因為要求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就算是IT工程師等的專門領域。也會需要教育研修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