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畢業季,日本就會迎來所謂的「新卒一括採用」(畢業生統一招募),也就是在畢業之前就舉行一次大規模的企業面試活動,

並以3年級生、4年級生為對象,讓學生們在先取得內定之後,到了畢業的4月時,所有畢業生就會同時踏入職場。

這以國外、甚至是台灣的角度來看都是滿不可思議的採用方式(台灣畢竟有兵役問題,所以基本上也很難成立),且在日本也已經行之有年。

統一招募的模式對企業方來說,可以提早網羅優秀的人才,學生也可以不用擔心自身沒有經驗而無法順利就職。

然而這項模式一直有反對的意見,例如「會壓抑轉職市場成長」、「給予學生過多壓力」等,

去年12月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也指出,畢業生統一招募的模式有必要進行改變。

理科學生的想法

企業方的想法

認同畢業生統一招募的企業所提出的見解包含「如果整年都有招募活動,對於教育安排會有困難」、「對於知名度較低的企業,有個明確的活動期間比較容易招到人」等,

結語

調查結果顯示,不論學生或是企業方,大部分都還是贊同統一招募模式的,雙方都認為互有保障。

如果你是在日本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你會希望透過統一招募來取得日本就職的門票嗎?不妨分享你的看法吧!